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河北数字经济发展|张湧:构建“南有乌镇、北有正定”的数字经济发展两翼格局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张荣鹏
2020-09-30 19:03:12
分享:

张湧提出,构建“南有乌镇、北有正定”的数字经济发展两翼格局。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见习记者 张荣鹏)“乌镇每年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定打造了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昨天,在这里又召开了河北数字经济发展大会。我希望未来能够形成‘南有乌镇、北有正定’的两翼格局,共同引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贸易创新。”在9月29日举办的2020数字贸易合作发展论坛上,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对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这样的设想。

  “据我了解,河北目前GDP的1/3是靠数字来支撑的,这在全国也属于领先水平。发展数字经济,河北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张湧称,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河北带来良好的机遇,北京、天津丰富的科研资源能够为以技术为主导的数字产业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河北重视数字产业发展,积极主动与各地智库、高等院校合作。上个月,在河北自贸区数字贸易论坛上,河北省商务厅和南开大学共同发布了《2020全球数字贸易规则与标准研究报告》,第一次就数字贸易的定义和整体框架发出了中国声音,提出了中国方案。这代表河北在数字贸易领域已经有意识参与全球治理、提出发展建议,参与打造全球数字贸易命运共同体,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河北着力在张北、廊坊等地布局大数据产业基地。张北云联数据中心、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润泽国际信息港、华为廊坊云计算基地等一批大数据中心陆续投入运营,为数字贸易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开展数字贸易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除了硬件设施建设,数据的本地存储、数据处理以及对隐私信息的保护是必须要进一步考虑的问题。”张湧认为,数据作为要素的一部分,需要进行市场化配置。首先要确权,即确定数据归谁所有,进而才能进行交易、配置,在这个过程中,要做好隐私保护。“所以,除了大数据中心,我们更加需要一个数字交易中心,由数字交易中心完成数据确权、数据安全保护等工作。我认为,雄安很适合打造这样一个服务数字贸易的数据中台。”

  张湧建议,建设雄安数字自由贸易示范区,在安全有序的前提下逐步开展跨境数据流动,使数字内容能够通过技术手段进行跨境交付,让数字贸易成为服务贸易的主体。“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相结合、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相结合,必将把河北的产业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我认为,这也是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本身应有的作用。”

关键词:数字经济,正定,数据中台,雄安新区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