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弘扬企业家精神丨河北知名企业家访谈】王占刚: 在传承和创新中发展壮大

来源: 长城网  郑建卫
2020-09-30 18:58:57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9月,滏阳河畔,金风送爽。在衡水老白干酒业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几个身穿红色短袖衫、蓝色短裤的工人,手拿铁锹把刚刚出锅、蒸得热气腾腾的高粱料,吹凉、加曲、送入地缸酿造。这样的制酒技法在这里衡水流传了1900年。

  追溯白酒历史,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是一个始终绕不开的点。在这次盛会上,获得甲等金奖,载誉而归的正是衡水老白干;2018年,拉斯维加斯世界烈酒大赛,衡水老白干1915荣获“双金奖”和全场最佳;2019年8月,衡水老白干荣获全球四大质量奖之一的“全国质量奖”,是十八届全国质量奖河北唯一获奖企业;2020年,衡水老白干1915荣获2020年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最高奖——特级金奖,同时十八酒坊15年获得金奖。

  2019年衡水老白干举办超过5000场高端品鉴会、赞助67场会议,频频出手,布局中高端市场,背后的底气何在?近日,记者专访了衡水老白干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占刚。

  衡水老白干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占刚。

  传承

  “传承千年匠心,营造美好生活,是我们的企业使命。”王占刚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衡水老白干独特老五甑酿造工艺,兴于汉,盛于唐,传承1900多年未间断。唐代大诗人王之涣赞其曰:‘开坛十里香,飞芳千家醉’。”

  一丝不苟酿好酒。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王占刚介绍,衡水老白干的地缸酿造工艺,使酿造过程隔绝泥土,避免有害微生物与杂味产生,让酒体更加纯净。生产的酒体分子量小、杂醇油低。分子量小,易分解,代谢快,醉得慢,醒得快。杂醇油是饮酒上头的主要原因,老白干杂醇油含量极低,低于原国家标准的1/4,所以衡水老白干,高而不烈、低而不淡。

  地缸发酵车间的数千个地缸。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我们在产品工艺上以工匠精神精益求精,保持自己的特色和文化,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王占刚说。我们在厂区采访时,正遇到一个旅游团队,游客乘坐观光电瓶车,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传统老五甑酿造工艺、参观“共和国第一酒库”、“酒银行”,坐下来品一品窖藏了10年以上的67度原浆酒……

  来参观的游客。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酒窖里储存的原浆。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酒银行里封存的社会各界收藏的不同年份酒。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王占刚说:“白酒消费也是一种文化消费,我们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一定要把它传播出来。目前,衡水老白干工业旅游景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每天都会接待几个旅游团队。下一步我们将把滏阳河引进厂区,沿河恢复过去18家酿酒作坊前店后厂的历史风貌,让千年沉淀形成的白酒和文化发扬光大。”

  创新

  在衡水老白干的包装车间,一排码垛机器人,正灵活转动机械臂,把包装箱一层一层摆放整齐。包装流水线上,数千个酒瓶像小溪般欢快流动……

  现代化的包装生产线。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想要在群雄逐鹿的白酒市场杀出重围,还需要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智能制造相结合。衡水老白干坚持‘前端更传统,后端更现代’,前端的老五甑工艺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定要保持下来。后端的包装、仓储、物流、营销,则积极推进数字化、信息化、精细化建设。”王占刚说。

  王占刚介绍,们在“基于传统、优于传统”的指导原则下,衡水老白干建成了酒类行业第一条智能酿酒生产线。通过红外技术温度探测,数字化导入,围绕酿酒工艺标准化、生产过程智能化的目标,以衡水老白干传统酿酒作业指导书为蓝本,开发了以八个子单元支撑中央控制平台的“8+1”系统,将传统工艺通过智能制造呈现出来。

  2019年,衡水老白干分别上线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SAP(企业管理系列软件)等信息化项目,实施全流程智能制造新模式,加快了企业信息化与国际先进企业管理模式接轨。通过发挥在白酒行业丰富的技术和管理积累,将传统的生产工艺与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相结合,对生产厂区进行整体数字化建模设计和工艺流程优化,已经成为传统白酒行业升级的标杆。这些新技术的应用,不但保证了产品的高品质,还提升了劳动效率。 

  责任

  在衡水老白干采访中,记者见到员工人人精神饱满。王占刚说:“衡水老白干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力争企业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员工和企业和谐发展。”王占刚介绍,2019年企业被人社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等4家单位授予“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企业家要主动担当社会责任,体现家国情怀。”王占刚说。近年来企业大力实施能源系统改造,节能减排,不遗余力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在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累计投入近1.1亿元。2018年,企业被认定为首批“省级绿色工厂”,2019年,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衡水老白干还把双拥、助教、扶贫助残、行业宣传作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领域,积极开展公益帮扶,近年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面对新冠疫情,主动在第一时间向湖北省、河北省,武汉市、衡水市捐款捐物,累计捐赠现金380万元及价值1000余万元防疫物资。

  “我相信,只要认清形势,拥抱变革,顺势而为,时刻围绕党和国家的发展大计,立足行业前沿,发挥企业特色优势,在新的发展征程中一定能够实现全新的巨大飞跃,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王占刚说。

关键词:知名企业家,访谈,衡水老白干,王占刚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