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陪您迎国庆!杂技剧《梦回中山国》精彩来袭!

来源: 长城网  许晓星
2020-09-30 19:03:1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许晓星 通讯员 乔云斐)回望千年,梦回中山,9月29日,观众期盼已久的杂技剧《梦回中山国》在石家庄天缘剧场拉开帷幕。在国庆期间,该剧还将在天缘剧场陆续演出4场。

  杂技剧《梦回中山国》以文物展示、历史风貌再现为主题。

  小剧场,大舞台。大型杂技剧《梦回中山国》由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倾力打造,以杂技表演为主,融合舞蹈、武术等艺术形式,再现了中山国所处的战国时代风云。那么,它都有哪些非看不可的理由呢?

  非看不可理由一:历史根脉,文化灵魂

  中山国是由白狄族鲜虞部在河北中南部建立的千乘之国,数次为强国占领而复国,耀兵称王于太行山麓,被称为“战国第八雄”。它不屈不挠、顽强自立,为河北大地的历史书写了绚丽篇章,因为它大部分疆域在石家庄地区,所以说,中山国文化是石家庄的历史根脉和文化灵魂,是石家庄文明传承发展的重要基础。

  杂技剧《梦回中山国》表演。 

  《梦回中山国》这部杂技剧,演绎了这个神秘国度最辉煌灿烂的一段历史篇章。该剧以《战国策》中记载的中山国故事为原型,包括序、狩猎、宫宴、大婚、战争、尾声六幕。剧中以中山王厝与阴姬的爱情悲剧为主线,巧妙设计了历史上有名的“五国相王”情节,展现了中山国在夹缝中求生存,与群雄顽强抗争的拼搏精神。此外,为了突出中山国独有的艺术特色,剧中还加入了《史记·货殖列传》记载的跕屣舞,并在舞蹈中融入了杂技的蹬鼓和肩上芭蕾。

  非看不可理由二:资助项目,获奖无数

  该剧于2018年11月9日在天缘剧场首演,是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2019年度河北省文艺精品扶持奖励资金扶持项目及2020年度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并于2019年荣获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优秀剧目奖及第十三届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杂技剧《梦回中山国》表演。

  首演至今,该剧已在河北石家庄市、河北平山县、广西南宁、北京等地进行演出,并在舞美、视频、服装、音乐、编排、道具等方面进行了打磨提高。

  非看不可理由三:剧场升级,效果一流

  9月29日,杂技剧《梦回中山国》在改造提升后的天缘剧场演出。

  据了解,天缘剧场是河北省唯一一个以杂技演出为特色、具备标准专业舞台和各种现代舞台配套设施的中小型综合性演出剧场。剧场近期实施了升级改造,经过20多天的试运营,于29日正式对外营业。改造后的天缘剧场焕然一新,剧场的内部环境、舞台设备、消防设施等方面更加完善,座位增加至520个,增设LED显示屏、投影等现代舞台设备,提高了演出效果、质量和档次。

关键词:杂技剧 ,天缘剧场,文化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