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康保县邓油坊镇西村:产业扶贫助村民走上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立芳 熊庆 2020-10-03 12:12:00

  一条条干净的柏油路,一排排整洁漂亮的新房,一张张洋溢幸福的笑脸……如今的邓油坊镇西村,文明乡风扑面而来,“大家小家、西村我家,山美水美、西村最美!”道出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喜悦。 

邓油坊镇西村村民合影。

邓油坊镇西村全貌。
森林公园。
文化大广场。
邓油坊镇西村引进的梅花鹿养殖项目。

  邓油坊镇西村位于河北省康保县,曾经是深度贫困村。产业以传统的农业种养为主,在外务工人员集中在康保县城以及北京、张家口等地。

  2018年3月,河北北方学院驻村工作队来到邓油坊镇西村,开始了为期三年的脱贫攻坚工作。牢记初心使命,驻村工作队与村民一起攻坚克难。结合该村历史文化特点和地理位置,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工作队把扶贫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培育致富带头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聚焦产业扶贫,该村形成了光伏发电、特种养殖、商贸物流、绿色农产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如今,1000万千瓦光伏电站奠定稳固的产业基础;引进梅花鹿特种养殖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实现稳定增收;入股乾信牧业肉鸡养殖,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流转土地1700余亩发展中草药养殖,引进莜麦、亚麻良种,提升农业生产品质;全村小型养殖、小商贸物流户50余家。

  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建标准村级卫生室……驻村工作队采取一系列措施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邓油坊镇西村有近百年的油坊历史,建有县域内最大的文化广场、最完整的村史民俗馆。利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新增莜面体验馆、土法榨油体验馆、党建陈列厅、特色农产品展厅等,一个集“党建示范、饮食体验,乡愁怀旧、科教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文化小镇呼之欲出。

  任玉明: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任玉明(右)一家积极参加公益岗位工作,2018年脱贫。

  我叫任玉明,今年72岁,是村里的低保贫困户。老伴我俩岁数大了,基本也没啥劳动能力,没有收入,原来我们的日子过得很难。

  村干部了解到我家情况后,给我安排了公益岗,我当时精神头就来了,心想一定要认真对待这个工作,对得起村里对我的信任。现在干起活来,好像一下子年轻了好几岁,因为我干得不错,当上了卫生保洁员小组长,在卫生评比中多次名列前茅并受到奖励。这份工作让我家有了稳定的收入,我们老两口甭提多高兴了。

  去年年底,我们老两口算了下,加上农业、政策性收入,我家收入上万元,一家人特别高兴。这两年的生活越变越好,感谢好政策、好干部,我们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村民点赞党的扶贫政策。

  村民抒发脱贫的喜悦。

  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与村民一起点赞好生活。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脱贫攻坚,小康生活,邓油坊西村
责任编辑:李明浩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