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封面故事丨孙喜玲:深度贫困村的生态脱贫路

来源: 长城网综合  郭新丹
2020-10-06 11:39:00
分享:

  封面人物

  孙喜玲,张家口沽源县大石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2020年6月,获得河北省乡村振兴“领头羊”荣誉称号。

  大石砬村位于张家口市沽源县长梁乡东部约3公里处,过去是深度贫困村,全村585户1414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307户650人。孙喜玲自任职村党组织书记以来勇挑重担,舍小家为大家,全力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探索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2019年底,大石砬村正式脱贫出列。

  大石砬村全貌。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女强人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2009年,孙喜玲放弃在北京的工作,回到家乡沽源县长梁乡大石砬村重新创业。在不断学习摸索过程中,孙喜玲看到了种植马铃薯的前景。2016年,孙喜玲牵头成立九林种植合作社,与山东省农科院、河北久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种植马铃薯,并吸纳了一部分村民、贫困人口入园务工。2018年8月,孙喜玲被乡亲们推选为大石砬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上任之初,她就做好了思想准备:“我明白自己作为女性,做工作一定存在许多困难,但是乡亲们和领导都相信我能干得了,我就不能退缩,不能丢一个共产党员的脸。”

  孙喜玲在大棚工作。受访者供图

  孙喜玲上任以后,九林种植专业合作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主动与贫困户对接实施帮扶联动,为贫困户打开了脱贫致富之门。据统计,该合作社共吸纳62户、138人贫困人口入园务工。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入园务工的方式既拿租金又挣薪金,户均年增收4000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如今的大石砬村彻底变了样

  大石砬村先后实施了河北省首个合作社造林、坝上杨树防护林更新改造技术示范推广、樟子松嫁接红松、富硒金莲花种植等生态项目,惠及全部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000元,村集体增收5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7年初的2000多元提高到如今的9000多元。现在,大石砬村村内所有街道巷道、入户路全部硬化,并铺设了便道砖。建设了大石砬村综合服务中心,还建设了公共浴室、警务室、文化大舞台、三座冲水式公厕等设施。

  大石砬村文化大舞台。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一系列生态扶贫项目让大石砬村实现了资源增长、生态增效、产业增值、农民增收。过去的“脏乱差”村如今成为国家森林乡村创建样板,先后获得“省级森林乡村”“国家森林乡村”和“全国生态文化村”等称号。目前,大石砬村正在探索并积极发展生态旅游和民宿旅游,结合绿色有机富硒农特产品种植,确保村民持续稳定增收。

  大石砬村的美景。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看到昔日的村庄越变越美,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孙喜玲感慨很多:“我非常感谢我的爱人和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们给了我很多动力。看到大石砬村变得这么好,我非常自豪。我没有辜负乡亲们的支持和信任,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关键词:封面故事,孙喜玲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