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来自河北易地扶贫搬迁一线的报道⑨]张家口:“搬”出多姿多彩新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王守一
2020-10-07 11:11:08
分享:

  10月1日,张北县公会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幸福港湾养老院举办“喜迎国庆中秋 普天同庆联谊会”。

  10月1日,张北县公会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幸福港湾养老院,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观看联欢会。

  张北县公会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环境优美,整齐醒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营造出让搬迁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浓郁氛围。 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摄

  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王守一

  在张家口坝上,天高云阔,镶嵌在蓝天白云之下,有崭新的安置楼房、整齐的蔬菜大棚、闪亮的太阳能光伏板……那节奏欢快的广场舞音乐、高亢激越的河北梆子经典唱腔,飘扬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各个角落。

  见到梁春的时候,他刚从乾信牧业包装冷库走出来,红扑扑的脸上笑意盈盈。

  “一个月下来能挣4000多块钱,每天还有班车接送上下班,挺好啦!”家住康保县怡安社区的梁春没想到,在年过半百的年纪,不仅在县城住上了宽敞干净的楼房,还能通过社区的就业服务中心,在家门口附近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以前出去打工像只没头苍蝇一样,这儿碰一头,那儿碰一头,来这儿以后,工作稳定,离家又近,家里老的小的都能照顾到,心里那叫一个踏实!”

  梁春拥有的这种踏实感并不是独一份儿。如今,像他一样在怡安社区附近上班的搬迁群众达1700多人。

  怡安社区建设有95栋小高层电梯楼,是河北省规模最大的县城集中安置区。图为小区一景。 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摄

  怡安社区是河北省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区,安置有康保县94个村7161户2011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680人。为做好搬迁后续管理和服务工作,该社区建立楼长管楼栋、组长管单元的网格化体系,同时,设立医疗、物业、便民、就业“四个服务中心”,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病、交水电费、办理养老业务、找工作等。

  76岁的搬迁居民李桂花(2排左2),最开心的事儿就是每天晚饭后到社区广场上跳广场舞。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与怡安社区的管理方式有异曲同工之妙,蔚县宜兴社区实行“区、排长”网格化管理模式。蔚县教育局驻宜兴社区工作组组长王锐介绍,根据安置房布局特点,该安置区设有2个区长,73个排长,每个排长负责管理8至15户搬迁群众的日常生活,力争为搬迁群众提供周到、精细服务。

  说起这一点,76岁的搬迁居民李桂花激动地为排长们竖起了大拇指,“坐便不通,咱老了不会弄,就找排长给修修。不管大事小情的,有困难找排长准没错儿!”

  除了区长、排长的热情帮助,最让李桂花心里觉得高兴的,是每天都能和一群邻里“姐妹”在社区广场上跳跳舞。用她的话来说,现在的日子过得可太红火啦!

  幸福港湾养老院每天都会组织各种形式的娱乐活动,让老人活动筋骨、锻炼身体。 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顺利推进,活跃在安置区广场上的“夕阳红”“小年轻儿”越来越多。在张北县公会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幸福港湾养老院,十几位老人系上红飘带,伴着一曲《正月里来是新春》,扭起了秧歌;另一边,孩子们在安置区广场上荡秋千、踢毽子、打篮球,玩得不亦乐乎。在尚义县大青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由搬迁群众自发组成的奏乐班子,在社区广场上吹拉弹唱,一气呵成,引来围观群众的频频喝彩……搬迁后的幸福生活映在了每个人的笑脸上。

  在尚义县大青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恩泽苑小区,搬迁群众搭起奏乐班子,现场一派热闹景象。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摄

  换一方水土,养好一方人。易地扶贫搬迁,搬出了动力,搬出了活力,赢得了民心。搬迁群众在新家新社区过上了多姿多彩的新生活。

关键词:易地扶贫搬迁,小康生活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