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十三五#热搜#⑩ | 共享经济:培育新业态 激发新动能

来源: 长城网  杨建民 李代姣 张荣鹏
2020-10-08 22:37: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杨建民 李代姣 张荣鹏 报道

  共享单车、网约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自2015年我国进入“共享经济元年”,五年来,依托政策红利、技术创新、市场需求等优势,共享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近年来市场规模增长最快的新兴领域之一。共享经济逐渐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深刻变革。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不断突破和加速应用,进一步推动共享经济向智能化、高效化、精准化方向发展。以使用权分享为主要特征的共享经济渗透进许多细分领域和市场,成为互联网经济的新蓝海。

市民用手机扫码就可以方便地借用共享充电宝。长城网记者 张荣鹏 摄

  共享生活 衣食住行更方便

  “上班方便多了!”说起共享经济带来的变化,石家庄市民孟女士脱口而出。

  孟女士家住石家庄市新华区,工作单位在裕华区,上班的路程曾是她最烦心的事:“每天都要穿过市中心,早高峰时段本就拥堵,还要换乘2趟公交车,万一错过了,就只能打出租车,但出租车也不好找,真是着急。”

  现在,孟女士的上班出行方式已经变为“地铁+共享单车”,“省时、准时,直接到公司楼下。要是哪天出门晚了,就提前用手机约个网约车,特别方便。”

  “方便”,是普通市民对共享经济最直观的感受。手机电量低时随处可以借用共享充电宝,大雨突如其来时借一把共享雨伞就能顺利回家,共享,让人们能够更从容地应对不期而至的小意外,同时也在潜移默化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雄安街头的定制共享单车。长城网记者 赵娇莹 摄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对以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产生了巨大影响,得益于消费活动向线上的迁移,各类共享平台用户数量和交易量猛增,用户群体也进一步扩大。

  唐山退休市民李先生原本习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但为了避免封闭空间的交叉感染,他第一次骑上了共享单车,“既能锻炼身体,又避免了感染风险,随取随用,用完就还。”赶了“时髦”的李先生,还带动很多身边的中老年朋友使用共享单车。

  业内人士认为,疫情期间,人们对在线服务需求大增,在线平台用户数出现较大增长,尤其是在线服务使用率较低的三四线城市居民以及中老年人群体等更多地转向在线消费,为共享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石家庄街头,市民扫码解锁共享单车,准备骑行。通讯员 王玉娇 摄

  共享工作 灵活用工稳就业

  同样受益于共享经济的,还有共享服务的提供者。

  “我平常工作不忙,朝九晚五,下班后开网约车,既增加了收入,又避免了车辆闲置浪费,一举两得。”石家庄网约车司机小王告诉记者,现在的网约车平台注册流程与管理服务更加规范细化,越来越多市民选择网约车出行,“市场有需求,出车勤一些的话,收入比月薪还高。”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9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为32828亿元,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8亿人,其中提供服务者人数约7800万人。服务提供者以兼职形式获得收入,也成为共享经济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就业形式。共享经济以其灵活用工、弹性就业的特点吸纳了大量灵活就业者,在稳就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石家庄街头整齐摆放的共享汽车。长城网记者 吴浩 摄

  此外,房屋、物流等资源,也都在共享经济的大潮中发挥了更大价值。测算表明,2019年,共享出行服务支出占城镇居民交通支出的比重达11.4%;共享住宿收入占全国住宿业客房收入的比重达7.3%;共享物流收入占公路物流总收入的比重为1.65%。

  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明确提出培育发展共享经济新业态,创造生产要素供给新方式,推动形成高质量的生活服务要素供给新体系。鼓励共享出行、餐饮外卖、团购、在线购药、共享住宿、文化旅游等领域产品智能化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

石家庄一社区内的无人智能化生鲜店。长城网记者 张荣鹏 摄

  共享生产 盘活资源添动力

  日前,固安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为企业提供了生物医药研发所需的高端仪器设备和共享实验室,服务企业开展技术研发。据了解,该园区设有细胞生物、分子生物、蛋白组学研发技术平台,提供高端先进设备仪器近220台,免费供企业预约使用,开展研发实验。

  如今,共享模式已经从日常生活领域扩展到生产资料领域。在充分挖掘闲置存量资源应用潜力的同时,推动高质量生产服务要素供给新体系加速形成,河北出台《关于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和大型仪器设备向社会开放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鼓励科技创新平台内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纳入河北省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网,对向社会提供仪器设备开放服务的单位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这种变化不止发生在河北,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三地间生产资料共享也愈发频繁。河北大型科研仪器设备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已实现和京津网站仪器资源信息互联互通,成功汇集总计5000余台/套原值20万元以上科研仪器设备。京津冀三地还建立了科技创新文献共建共享机制,国家科技图书文献资源已覆盖河北。

  依托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空余云平台、开发工具、车间厂房等生产资源也被盘活。《河北省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促进工业共享经济发展,支持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开放研发设计、测试实验、生产制造、物流配送、售后服务、回收再利用等生产能力,实现供需对接和能力交易,提升社会制造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大幅降低生产成本,逐步形成数字驱动、网络协同、共享发展的制造业新生态。

  在城市街头,共享充电宝随处可见。未来,生产、知识等领域或将成为共享经济发展的下一个“风口”。长城网记者 张荣鹏 摄

  共享经济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重要领域之一。展望未来,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生产、科研、知识、物流等众多领域都有很大共享空间,或将成为共享经济发展的下一个“风口”。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未来,与共享经济相关的企业也将越来越多,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加积极的变化。

关键词:十三五,热搜,共享经济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