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图动评 | 了不起的十三五‧河北新变①深度协同 瓣瓣同心

来源: 长城网  胡印斌 张琳 芦静
2020-10-09 12:54:00
分享:

  “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需要下更大气力推进工作。”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交响曲中,同频共振、融合共进。

  “十三五”期间,河北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列为举全省之力要办好的“三件大事”之一,自觉服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深入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瓣瓣不同、瓣瓣同心”的丰硕成果、同心共转的强劲脉动纷至沓来,为“十三五”收官献上“硬核礼包”。

大兴国际机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9年3月燕潮大桥通车后,河北燕郊到北京六环仅需15分钟。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京津冀协同治污成效明显。

  近年来在北京林业大学等院校的帮助下,河北平泉市积极研究山杏改良技术,2019年,全市山杏产业链总产值达10亿元。张建伟供图。来源:河北新闻网

因北京冬奥会而闻名世界的小镇——崇礼。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石家庄夜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长城评论】答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代命题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如何“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解决“发展鸿沟”问题?

  一个肇启于早春的时代命题,开启了京津冀三地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相辅相成的新时代征程。

  时光荏苒,五载转瞬。瓣瓣不同,瓣瓣同心。“十三五”期间,河北牢记总书记嘱托,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交响曲中,同频共振、融合共进。

  2019年,河北省大气质量达到6年来最好水平,全省PM2.5平均浓度降至50.2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32.2%;

  河北省与京津先后联手打通或拓宽京昆、京港澳、京台、首都地区环线等对接路29条段、1774公里,太行山高速等通车运营;

  截至目前,京津共有30家医院纳入河北省医保定点范围,京津冀医学临床检验结果互认项目达到36项,176家医疗机构的21项医学影像资料实现共享……

  翻看五年“成绩单”,河北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实施,由重点突破到全面铺开,产业、生态、交通等领域协同红利正惠及千家万户。这背后是全省上下坚持一张图、一盘棋、一股劲的思路,全面对标对表,不断拓展领域、提升层次、深化合作、改革创新,推动协同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在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中奋进前行。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

  尽管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三地出了一道“加试题”,但三地逐步拓展建立的京津冀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常态化机制,为全国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三地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协同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

  进入“十四五”,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完成在推动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基础上获得实质性突破,以及在高质量协同发展模式的确定上实现突破等两方面任务。

  对河北而言,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是任务亦是期望。要看到,部分行业区域分工程度偏低、津冀两地的产业同构化程度较高等问题仍存在,河北多数城市基础教育领域公共服务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河北省仍需增加相关投入,进一步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虽然目前京津冀三地发展差距较大,但只要算好“舍”和“得”这笔大账,坚持破解双城联动发展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重点区域一体化、协同领域全面化、对接合作制度化,就能够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断赋能加力。

  在变革中勇于创新,在创新中赢得未来。“十四五”时期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五年,跳出“一亩三分地”,种好“一亩三分地”,以河北之“为”全面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还需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十三五,河北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