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封面故事丨宋丽敏:致富领头人 百姓贴心人

来源: 长城网综合  颜楠
2020-10-10 11:09:06
分享:

  封面人物

  宋丽敏,定州市明月店镇三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2020年6月,获得河北省乡村振兴“领头羊”荣誉称号。

  明月店镇三十里铺村坐落于定州市西南15公里,南邻京港澳高速,西邻107国道,区位优势明显。村内居民620余户,2400余人。今年57岁的宋丽敏,任三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已有8个年头。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宋丽敏始终坚持以改变村庄落后面貌、让全村群众过上好日子为己任,把村庄发展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增加村民收入,新农村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成为明月店镇首屈一指的样板村。

三十里铺村干净整洁的街道。受访者供图

  “让全村群众过上好日子!”

  2009年,宋丽敏当选为该村村委会主任,2012年任党支部书记,她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组织捐款,建设村内高标准基础设施,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就打通了村内6条主要街道,该村实现了由“乱”到“治”的转变。

  宋丽敏常说,百姓心中有杆秤,真心为老百姓干事,干部群众自然拥护你、支持你。为了有针对性地做好扶贫工作,宋丽敏经常走村串户,深入农户调查研究,进行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

  当地干部称,“工作任务大的时候,宋书记加班加点,经常七八天都不回家。”家里人不理解抱怨她,她却说:“我是村支书,要是我只顾小家,不顾大家,怕付出,怕辛苦,工作还怎么干得成!”

工作中的宋丽敏。受访者供图

  致富领头人,百姓贴心人

  55岁的宋丽敏还是个热心人。她说,做群众工作除了要有思路外,还要有热心。闲暇时间,她总是在村里转悠,和村民拉拉家常聊聊天,从而了解到了很多群众的实际困难。

  侯惠芹,35岁,住三十里铺村西,家里父亲年老多病,经常需要打针输液,母亲和弟弟都有智力问题,两个孩子也年龄尚小,都需要她照顾,家中7口人仅依靠候惠芹丈夫一人在外打工收入维持生活,经常入不敷出。

  宋丽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缓解侯惠芹家的经济问题,同时考虑到她需要照顾老人孩子无法外出打工的难题,跑上跑下多方联系,为侯惠芹在村里幼儿园找到一份工作,让她既能顾家还有了收入补贴家用,小儿子在幼儿园的费用也都全部减免,为此侯惠芹热泪盈眶说:“宋书记真是我们的好书记”。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宋丽敏总说:“我生在三十里铺村,长在三十里铺村,亲眼目睹了许多村民的艰辛和不易,我一定要带父老乡亲们走出困境”,就这样宋丽敏用她的实际行动为贫困群众带去了温暖和希望。

三十里铺村干净整洁的街道。受访者供图

  产业+扶贫,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有思路,有热情还远远不够,在一线扶贫工作中,宋丽敏切实认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光依靠帮扶暂时脱贫不行,还要结合自身优势发展特色产业,用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宋丽敏带领村干部多次去周边及其他县市的先进村学习,创办了三十里铺村绚丽苗木花卉合作社,目前已流转全村2000余亩土地,成立三十里铺村绚丽苗木花卉农民合作社,入社成员610户,花卉品种以海棠、白蜡、银杏、塔松为主,近20余类,产品远销亚太地区,成为远近闻名的苗木花卉专业产销区。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如今的三十里铺村,伴随着扶贫路的延伸,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干部群众思想观念明显转变。宋丽敏说,完成脱贫任务后,她还要和村民继续战斗,要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难怪三十里铺村的老百姓都说:“扶贫使三十里铺村经济发展走上了‘快车道’,而宋丽敏更是‘快车道’上的‘领路人’!”

关键词:封面故事,宋丽敏,脱贫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