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燕赵抗疫故事】联防联控篇:同心协力筑牢战“疫”防线

来源: 长城网  路娟
2020-10-10 18:32:36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路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各地建立疫情联防联控的联动工作机制,形成疫情防控“一张网”“一盘棋”,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

  河北省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志愿者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构建最严密的防控体系。从城市到农村,从街头到巷尾,普及防疫知识,劝返路人,测量体温……处处有他们的身影,燕赵儿女同心协力,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谱写了一曲曲抗击疫情的英雄赞歌。

  大喇叭一响,全村齐动员

  “全体村民注意了,和亲戚们交待好,今年春节不要再走动了,也不要聚在一起吃饭、打麻将了。没要紧事,不要出门,出门也要戴口罩……”1月28日,邢台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兵山在村委广播室,一口气说完一大堆话。

 邢台王家庄村大喇叭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王兵山介绍,王家庄村有214户、730人,平时村里有啥事,都会用大喇叭广播。从大年初一开始,村里就开始使用大喇叭,每天早、中、晚不间断地播放疫情防控措施和个人卫生注意事项,只要大喇叭一响,全村的人都能听见。村里有30个摄像头,分布在大街小巷,村民只要走出家门,都能看到。“农村人喜欢凑热闹,爱在村口聊天,有个别村民聚集的,不戴口罩出门的,都能看得一清二楚。我们就通过大喇叭广播出来,喊话让他们赶紧回家,该戴口罩的戴上口罩,哪个村民也不好意思老被点名。”

  “村民的健康永远是第一位,必须严密防护。”王兵山说,通过大喇叭广播告知村民,谁家有在外地的亲戚不让他们回来,在村里的人也不让他们出去。“一开始有的村民不理解,还有怨言,说想回家过年的不能回来,想出去打工的出不去,后来经过大喇叭反复广播,村民也理解了。”

邢台市邢台县晏家屯镇王家庄村进出车辆和人员都需要登记。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村里的大喇叭也广播主流媒体发布的官方信息,避免给村民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恐慌。我们经历过非典,不能有半点懈怠,大家比较重视,村民们也比较配合,现在村里一切都好。”王兵山说。

  召必回,战必胜

  “我主动请战,参与疫情防控行动,听党指挥、服从命令,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坚决配合各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一封来自石家庄市新石街道退役军人的请愿书。

  2月1日,新石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社区网格群等形式向辖区退役军人发布疫情防控招募令,并成立了新石街道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辖区内退役军人得知此消息后迅速响应,踊跃报名。

石家庄新石街道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成立。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当天,辖区退役军人王路成、杨林焕等人向新石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报到,要求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王路成表示:“虽然我们已经脱下了军装,但是我们骨子里还是一名军人,现在大疫当前,我们必须挺身而出,发扬军人本色,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矢志不渝跟党走。‘召必回,战必胜’。”

  “您好,当前疫情形势严峻,请做好登记,谢谢配合……”在石家庄新石街道辖区的东三教社区、广平社区、南二环社区、汇明路社区等十来个社区都能看到新石街道退役军人志愿者为防控疫情认真工作的身影,为小区消毒,给居民测量体温。

新石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退役军人志愿者在小区值守。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面对社区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所有困难都没有难倒这批退役军人。耐心讲解、爱心帮扶……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得到了居民的认可。

  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来自各行各业共计8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投身到10个社区居委会,发挥所长、协助社区和物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街道退役军人真正发扬了“召之则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优良作风。

  穿梭在大街小巷里的“小黑”

  疫情防控期间,保定市涞源县乌龙沟乡小庄村一辆造型独特的“小黑”车成为村支部书记李帅特殊的“防疫工具”。

保定市涞源县乌龙沟乡小庄村支部书记李帅和他的“小黑”车。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小黑”车实际上是李帅的私家车,它的前挡风玻璃上贴着疫情防控的袖标,车顶上面垫了块毛巾,车上用红绸布条绑着一个大喇叭,U盘插好,就能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

  “村里的群众如果听不清楚防疫宣传,就起不到宣传作用了。所以我就想到了开车宣传,这样走街串巷比较方便。”李帅介绍说,村里的大喇叭是按照原先居住情况设置的,村里群众大多都搬到了村南集中建设的小庄新村,大喇叭里每天定时播放的防控知识声音传到新村就若有若无了。

  “除了在新村、附庄来回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音频,我这个车用处可大啦!”李帅说,群众出不了门,生活保障就成了重中之重。在村里,村民会经常看到“小黑”车的身影,东家也去,西家也来,谁要是在家门口附近看见了它,准得说一声“得,这个李书记又来送东西来了。”

  其实从农历大年三十开始,李帅就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了。每天,李帅都会穿梭在村里的大街小巷,运送物资、巡逻、采买生活用品,在抗击新冠病毒一线忙得“不亦乐乎”。

关键词:燕赵抗疫,联防联控,同心协力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