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永年:“太行之光”照亮群众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20-10-10 18:26:1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常领山)9月24日一大早,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西河庄乡陈寨村部分群众来到村委会,迎接前来帮扶的区供电公司“亲戚”。这次,“亲戚”带来了蔬菜种植、畜牧养殖等方面的专家,现场为种植户养殖户解疑释惑,进行技术培训。

  陈寨村地处邯郸市永年区东南部,位置偏远,经济落后,贫困群众较多。作为扶贫帮扶联系点,2018年,永年区供电公司与陈寨村村委会开展扶贫共建。为了帮助陈寨村早日实现脱贫,他们组织20名精干力量,成立“太行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先后20多次来到村里,帮助贫困群众发展养鸡场、育苗大棚等产业。今年上半年,该村贫困群众成功摘掉贫困帽子。

  永年区供电公司“太行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帮陈寨村更换变压器。

  脱贫不脱钩。在帮助群众脱贫后,永年区供电公司坚持“扶贫回头看”,从建立预防“返贫”机制着手,开展“扶上马,再送一程”,让“太行之光”照亮群众致富路。

  致富产业有了,但问题也随之而来。随着蔬菜育苗大棚、养殖场以及其他“扶贫车间”增多,用电负荷增大,加上用电距离远,单相电源低,不仅用电不正常,还存在安全隐患。“太行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很快开通了绿色通道,压缩了办电流程。经现场勘查、收集材料、综合评估,“太行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决定为该村新增一台容量400千伏安变压器、改造一台容量200千伏安变压器。立项、设计、施工……7月初,两项供电工程全部竣工投产,解决了养殖户、育苗户的用电难题。

  “变压器增容之后,我们村电压非常稳定,降低了育苗成本,村民收入也提高了。有了电之后,可以带动脱贫户、易贫户、贫困户一起育苗,共同致富。”陈寨村育苗户白建刚充满自信。

  全村的用电问题,供电公司帮着解决了;群众生产中的困难,“太行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同样记在心里。

  永年区供电公司“太行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

  贫困户刘洋的养鸡场里,1900多只鸡即将出栏,稳定的电力供应保障了养鸡场的照明、保温,这也让老刘有了扩大规模的念头。可是,新的难题出现了,由于养鸡场刚起步,几千只鸡蛋无处卖,老刘干着急,没办法。

  了解到老刘养鸡场的窘况后,“太行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想了一招——城区市民对无公害鸡蛋有需求,可以做一下牵线搭桥的工作。于是,他们通过微信、电话沟通,组织了团购活动,老刘的鸡蛋很快销售一空。由于老刘的鸡蛋品质好,许多人定期前来购买,销路有了,老刘笑得合不拢嘴。

  扶贫更要扶智。结合陈寨村群众对技术致富的需求,“太行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又“照单配餐”,定期向群众提供致富信息,邀请专家、技术人员来村里讲政策、传经验、教知识、授技术,提高群众自身创新创业技能。

  “有了‘太行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跟踪帮扶,我们村的致富道路越走越宽。”陈寨村党支部书记王小飞说。

关键词:永年,太行之光,增收致富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