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抗疫英雄 河北骄傲|李素红:当好疫情防控“检验尖兵”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0-10-14 14:40:21
分享:

李素红在实验室检查设备。李素红 供图

  战疫感言

  我们检验组里有即将退休的老大姐,也有刚参加工作的95后,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荣誉属于团队里的每个人。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未来将以更加精准、更加高效的检测手段,继续当好疫情防控“检验尖兵”,全力对抗疫情,牢牢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李素红

  “嘀嘀嘀……”9月25日下午5时,李素红办公室里电话铃声响起:“李主任,今天的样本检测结果都是阴性。”“好的,继续严把检测标准,保证结果的精确性。”放下电话,李素红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李素红现任廊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被任命为廊坊市新冠疫情核酸检验组组长,承担起了全市确诊病人、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标本的核酸检验任务。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她所带领的实验室一直没有间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疫情不退,检测不止。

  “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为这场‘硬仗’做准备。”李素红介绍,她迅速对检验组人员进行了分工,组织大家学习检测方法和生物安全相关知识,进行了应急演练。同时,加强了硬件设施的扩充,紧急采购了相应的试剂耗材。

  1月23日,检验组接收到第一份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样本。此后,他们展开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每天24小时通宵达旦,快速、及时、准确地向相关部门反馈着检测结果。

  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疫情诊断的“金指标”,实验室检测结果直接关系着病例的诊断和排查。

  “如果说检测结果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指令,那我们手里握着的就是‘信号枪’,这要求我们的检测结果必须准确,决不能发出错误的信号。”李素红说。

  取样、灭活、核酸提取、基因扩增、结果研判……每一个检测流程都需要严格规范的操作。为了能在第一时间出具准确结果,他们开启“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样品随来随检,有时一天要完成上千份样本检测。

  “实验室是离病毒最近的地方,也是最危险的地方!然而为了能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大家都拼尽了全力。从疫情开始到现在,没有人抱怨,也没有人掉队。”李素红说。检测队员往往一穿防护服就是整整6个小时,不敢上厕所,全身湿透了才从实验室走出来,高强度的工作让他们吃饭时筷子都拿不稳。

  为了给疫情处置提供科学、及时、有效、有力的技术支撑,李素红带领大家不断研究、探讨最新版本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方案》,缜密梳理新冠病毒PCR检测的全流程,严把标准、严格检测,保证检测结果一锤定音。

  “只有做到‘万无一失’,才能防止‘一失万无’的出现。”凭借着这份严谨和坚持,李素红带领的检验组做到了样品随到随检,应检尽检,目前已完成了3万份样品的检测。同时,检验人员实现零感染、零掉队,检验结果准确零误差,检验样品零存量,实验室生物安全零失误。

  “22时35分、0时37分、2时54分、4时18分……”翻开李素红的工作日志,里面记录了她向各送检单位反馈核酸检测结果的时间,大部分是在深夜或凌晨。为了让送检单位早一分钟拿到检验报告,早一分钟采取防控措施,她经常一熬就是一个通宵,躺在床上也睡不踏实。

  夜以继日的劳累让她的身体渐渐出现了异样——颈椎开始疼痛,小腿肿胀得一摁一个坑。李素红患有高血压,经常忘记吃药,往往不舒服了才想起来。紧张忙碌的工作也让她忘记了饥饿,短短几个月体重下降了七八斤。

  “当时还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组长我要以身作则,说啥都得坚持!”就这样,直到6月疫情形势有所缓和时,她才抽时间去医院检查。

  “再晚来你都有可能昏迷!”根据她的身体状况,医生要求她马上住院。出院后,李素红马上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带领着她的检验团队全力以赴进行检测。

  在这次疫情中,李素红同在卫健系统工作的爱人也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两人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有时因工作碰面,也只是匆匆而过,往往连话都说不上,只有短暂的眼神交流。

  一次,李素红的婆婆打来电话,焦急地问她是不是感冒了,让她多照顾一下自己的身体,有时间就回来吃饭。听到这些暖心的话,李素红的心里五味杂陈:这个春节是她第二次没回老家过年,80多岁的公婆身体都不好,儿子放假独自在家,昼夜不分的工作让她几乎忘记了与家人交流。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抗疫,作为一名疾控工作者,我不能例外!”舍小家为大家,李素红选择握紧手中疫情防控的“信号枪”。(河北日报记者 霍相博)

关键词:抗疫英雄,李素红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