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抗疫英雄 河北骄傲|河北宝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党支部:在战疫大考中扛起企业责任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0-10-14 14:40:21
分享:

河北宝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马忠华在外包装车间检查。 河北日报记者 林凤斌 摄

  战疫感言

  一个企业的追求,不应只是利润,还应有社会责任。作为抗疫物资生产企业的党支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更应主动扛起责任,率先垂范,攻坚克难,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生产一线,在战疫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河北宝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马忠华

  中央收储单位204.9万只、省级收储单位500万只、定州市疾控部门600万只……河北宝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塔公司)是定州一家生产医用耗材的民营企业,口罩只占日常生产份额的20%左右。疫情发生后,公司在党支部带领下,全面转产口罩,保质保量完成了省、市下达的生产任务。宝塔公司党支部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公司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马忠华说:“只要勇于担当,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关键时刻决不掉链子

  宝塔公司党支部自2009年成立以来,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和管理各个环节,曾多次荣获定州市直机关工委“优秀党组织”荣誉称号。

  1月20日至2月1日是宝塔公司原定的春节假期。马忠华从小在新疆长大,本打算今年春节陪老人回新疆看看。1月19日傍晚,车间贴好封条,安排好值班后,马忠华便订好去新疆的火车票。

  20时许,马忠华突然接到定州市政府电话,要求企业取消休假,全面转产口罩。意识到事情的重要性,她没有任何犹豫便答道:“明天保证开工。”

  “党员必须带头到岗,有没有困难?”马忠华连夜召集党员和公司骨干进行“战前”动员。

  “没有!”所有人异口同声。其实,并不是大家都没有困难。党员庞雷今年35岁,任公司销售部经理。他妻子是山西人,夫妻俩好几年没回山西过年了。当时,俩人已买好年货,准备这两天动身了。“作为党员,关键时刻决不能掉链子!”庞雷说。

  散会后,大家分头动员公司员工。第二天8时,公司全员准时到岗。

  生产由原来每天一班变成两班倒,到哪儿去找那么多人手?公司管理岗位的9名党员全部签订请战书,主动充实到打包、装箱等生产一线。公司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生产过程中实行“1+N”机制,每名党员联系10名以上职工,带头生产。

  口罩生产出来后,需用手拉车运往灭菌车间。每箱口罩10公斤,每辆手拉车要装25件,摞起来有2.5米高。庞雷身高只有1.72米,前些天后背肌肉拉伤还没好。每次摞到最后一层,牵动肌肉,都疼痛难忍,可他从没吭过一声。每班12个小时,没比别人少运一车。人们见他换药才知其后背有伤,劝他休养两天,他却说:“不碍事。生产这么紧张,多个人就多份力量。”

  尽管全员上阵,人手仍然紧张,外部招人也不现实。公司党支部号召党员带头,动员家属前来帮忙。党支部副书记任少鹏孩子小、老人身体不好,妻子实在抽不出身来。看到别人家属来公司帮忙,他也不甘落后,让姐姐前来助阵。据介绍,包括9名党员家属在内,公司共动员了20多名员工家属参战,直至2月中旬政府部门协助解决了用工难题。

  哪个环节有困难,党员就带头冲向哪里

  临近春节,许多企业都停工放假,公司储备的原材料只够维持一个星期生产。上班第一天,马忠华便联系天津一家生产熔喷布的企业,但对方只给了100多公斤,仅够维持一天多的生产需要。如果再想多要,只能排队等候。具体要等多久,没有准信儿。马忠华一筹莫展。

  “我去天津,不拿到货不回来。”企管部经理、党员庞亮主动请缨。1月22日2时许,庞亮开着厢式货车从定州出发,6时许赶到天津。在车里坐了两个小时,工厂开了门才联系销售人员。

  “员工没有完全到岗,产量上不来。你们跑过来也没办法。”“我向公司打了保票,拿不到货没脸回去……”说尽好话,销售人员一点商量余地都没有。

  “只要在生产,就会有货。”打定主意,庞亮决定坚守。当时宾馆都封了,只能坐在车里等。寒冬腊月,白天还好说,到了晚上,虽然穿得挺厚,可发动机一熄火,在车里还是冻得发抖。实在冷得受不了,他就下车跑几圈。

  一直不停地联系,直到第二天下午下班,对方这才有了活话儿:“出货情况允许的话,明天给你们匀出100公斤货。”

  “天呀!你竟然在车里待了两天两宿?”第三天早上,被庞亮的执着精神所感动,销售人员一下子给他装了200多公斤货,比前一天答应的多了一倍。

  就这样,靠东挪西凑,加上政府部门的协调帮助,宝塔公司一直开足马力生产。

  3月初,宝塔公司的生产线增加到6条,可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还需增加生产线。马忠华电话联系广东东莞一个有过合作的厂家,对方答复说:“半年前签的合同都无法兑现,你们现在想直接拿货,根本不可能。”

  “不能这么干等着呀!”马忠华不死心,决定带着任少鹏和一名司机,亲自跑一趟“碰碰运气”。三人轮流开车,饿了便吃火腿、方便面等,困了在车上睡会儿,用了26个小时赶到东莞。

  软磨硬泡两天,对方服了马忠华这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儿,这才签了十台设备的供货合同,其中一台给了现货。马忠华怕事后生变,亲自押车,用5天时间把这台设备运回来。往返8天多时间,马忠华体重降了六七公斤。现在,只要一提“火腿、方便面”这些字眼,她就想吐。

  口罩生产线由4条扩建为17条,新上实验设备12台,新增10万级净化车间1500平方米,员工由40多人增加到100多人……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宝塔公司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疫情期间实现了一次又一次飞跃,在战疫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河北日报记者 林凤斌 通讯员 闫韶红)

关键词:抗疫英雄,医疗器械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