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燕赵抗疫故事】凡人英雄篇:疫情肆虐时 他们挺身而出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刘延丽
2020-10-13 18:00:1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刘延丽综合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国庆中秋假期,“国庆档电影票房近40亿”“国庆长假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后,这个假期充满了热闹的“人间烟火味”。

  然而,复苏的“热闹”背后,是无数凡人英雄用坚守、逆行和奋战换来的。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艰难的时期,从武汉到湖北,再到全国各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捐款捐物的爱心群众,冒着危险守护居民米袋子、菜篮子的超市工作人员,在寂静街道中穿梭的快递员,还有千千万万的社区志愿者、退役军人……在疫情面前,大家守望相助,留下了太多的感动。

(资料图)邯郸馆陶黄瓜小镇翟庄村正在摘黄瓜的村民。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镜头一:“将最新鲜的黄瓜送给武汉人民”

  2020年2月1日上午10点,在邯郸馆陶黄瓜小镇翟庄村的黄瓜大棚,武章群夫妇和三位主动前来帮忙的村民们正在加急摘黄瓜,这些黄瓜要在下午装车运往武汉。

  黄瓜棚外大家穿着羽绒服还冷得直哆嗦,黄瓜棚里却热气蒸腾,摘瓜人的脸上都是汗水。“干这个活儿又热又累,以前都是为了挣个工钱。”“不过今天这个黄瓜我们不要钱,这是送给武汉人民的。有瓜献瓜,没瓜献力。”正在摘瓜的65岁的韩大妈表示,从早上6时,她们就开始进棚摘瓜,因为大棚里黑,大家都戴着头灯。

  武章群夫妇在坠着脆嫩黄瓜的一排排黄瓜架中穿梭,认真挑选着黄瓜,“赖一点的我们都不往里面装,我们要把最好的黄瓜送给抗疫一线工作者。”

  当问及武章群为何想捐献黄瓜时,这个朴实的庄稼汉表示,“国家对菜农有很多优惠政策,我们爱自己的国家,现在出现了疫情,就想尽自己的一份力。”

  在翟庄村,像武章群这样捐黄瓜的大棚户还有60多家。除了这些种瓜户捐献黄瓜,一些没有种瓜的村民也想献一份爱心。大家有的捐装黄瓜的“保鲜袋”,有的捐“黄瓜筐”,都没有的就捐“力”,在装车现场,几位村民畅想着等疫情结束,要去武汉看一看。

  馆陶寿山寺乡庄固村的张玉相和江涛驾驶着载满黄瓜的卡车,星夜兼程,历时14个小时,把20吨爱心黄瓜成功送达湖北武汉。

(资料图)装车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镜头二:“把百姓的餐桌守住了,就是对社会的贡献” 

(资料图)任廿一在计量秤重。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石家庄市永辉超市小马店生鲜经理任廿一是四川巴中人,在石家庄工作的8年时间里,他很少回家过春节。2020年春节前,他早早就定好了回家的车票,期盼跟家人一起过个团圆年。

  然而,事与愿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为了守护市民的餐桌安全,任廿一退掉了回家的车票。

  “越到这种时候,如果超市备不齐蔬菜,或者价格不稳定,很容易造成抢购。初二那天附近居民不知道听了什么信儿,一窝蜂来超市“抢”菜。”任廿一说。

  “第二天我们把菜品补齐,大家心就踏实了一点。你看现在,没人哄抢,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任廿一说,菜品保质保量,价格平稳,百姓的心也就安稳。“超市这个行业,就像老百姓的后勤保障部门,疫情期间,把百姓的餐桌守住了,这就是对社会的贡献。”

  为了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市民情绪,石家庄各超市积极推出惠民商品。2月1日,石家庄永辉超市小马店就推出0.99元的白萝卜,1.98的新土豆,1.59元的雪花梨等,备受顾客青睐。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避免感染最好的方法就是减少与人接触,但超市人来人往,相对密闭的空间,让任廿一很难做到这点。

  虽然在超市里工作时,任廿一和同事们都佩戴了口罩、护目镜和手套,超市也定时消毒,但是每天早上起床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关注新增的确诊病例。“谁都是第一次面对这么大的疫情,你要说不害怕那是不可能的。”

(资料图)石家庄永辉超市菜品供应齐全。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不过,那时候也没时间害怕。人手少,工作量大,大家都身兼数职,有太多的工作等着去做。“你看我们超市,今天又卖了五吨蔬菜,明天我得惦记着把货补齐,电商明天的订单量估计要再翻一倍。”   

  一有时间任廿一就去支援电商,帮他们拣货。一个多小时里,任廿一的手机一直“滴”个不停,每声“滴”都是新的一单。记者采访时,任廿一的手机里就有200多单等着处理。

  “两盒肥羊,一瓶麻酱,这家一定是打算吃火锅。”任廿一笑着把手机递给记者看,“每次看到这种订单,我都觉得替他们感到幸福,一家人在一起涮火锅,多好啊。”

  镜头三:“我为石家庄五院送快递”

  今年39岁的巩新建是一名顺丰快递员,6年来一直负责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片区的投递工作。1月21日,石家庄市第五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开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除了医院工作人员、病人及家属外,巩新建说自己可能是离医院最近的人之一。 

  (资料图)正在送快递的巩新建。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请交给隔离护士姐姐”“寄给市五院的医护天使”“白衣天使们收,你们辛苦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医疗防护物资较为短缺。当时寄给医院医护人员的爱心物资明显多了起来,有的都没有注明准确的收件人,看到这些包裹,巩新建非常感动,会想方设法联系医院相关的部门,把这些爱心物资一一送达。

  有一次他把一批医疗物资送到了医院,医务工作者们从门诊楼中匆匆跑出来,急切地取走了物资。“那个场景,感觉他们像在和死神赛跑,不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在那一刻他突然明白了自己工作的意义,作为一名石家庄人,该为这座城市做点什么。

 (资料图)正在送快递的巩新建。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春节期间,一些快递公司还没有复工,巩新建负责的小区范围也从五六个增加到了十个,每天要送一百五六十件快递,有时候晚上在营业部把快递打包寄走后一看表,已经是夜里十点了。

  下班回家的路上,街道渐渐不再熙熙攘攘。巩新建看到的更多的是运送物资的车辆,还有坚守在小区门口的保安们。

  3月12日,巩新建吃完午饭,又骑着电瓶车出发了,开始准备下午的配送。“最近街上的车辆和行人越来越多,感觉那个繁华热闹的石家庄又要回来了!”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平凡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河北有200余万名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不分男女老幼,不论岗位分工,在不同的地方,在我们看不见的角落,做着他们认为对的事,守护心中的那束光。

  他们是凡人,亦是英雄!

关键词:凡人,英雄,疫情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