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千企帮千村优秀案例|张家口冬奥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拓展多种方式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胥文燕
2020-10-13 19:12:02
分享:

依托冬奥小镇旅游项目,增加农户就业岗位。

  张家口冬奥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产业帮扶、公益捐赠、文化交流、提升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安置贫困人口就业等方式,帮助张家口市赤城县大海陀乡5个村庄实现稳定脱贫。

冬奥小镇旅游项目。

  三种旅游脱贫方式“旅游就业+旅游创业+旅游商品”

  依托冬奥小镇旅游项目,增加农户就业岗位。一是通过大规模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安置贫困人口就业;二是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吸纳到旅游区工作,提供停车场管理、保安、保洁等各类岗位;三是引导贫困户依托自身资源,在旅游区周围经营餐饮、住宿、零售等服务业,协调帮助规范管理运营。

周边村民参与工作。

  三种补偿方式“征地补偿+红利分配+高龄补贴”

  在旅游开发过程中,农户获得征地补偿款,按区片价征收土地;农户获得分红收益,企业将未征用的荒山荒坡闲散地租用,由村委会为全村分红;发放高龄补贴,公司对村里老人(男60岁以上,女55岁以上),每人每月发放100元高龄补贴,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提高发放标准,为无劳动能力的高龄老人增加收入。

扶贫安置区新民居改造项目。

  改造新民居,建设美丽乡村

  参与的赤城县大海陀乡窑子沟村扶贫安置区新民居改造项目,已经完成投资3000万元,总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共139户二层住宅已经建设完成。同时,美化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家庭和个人卫生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村子建设集中垃圾池,并定时将生活垃圾清运,营造良好环境;建设旅游公厕,树立农村卫生新形象。(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关键词:千企帮千村,案例,冬奥小镇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