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千企帮千村优秀案例|阜星科技现代农业园区:“户企双赢”积极推进产业扶贫

来源: 长城网  王守一
2020-10-14 22:25:00
分享:

  阜星科技现代农业园区(以下简称“阜星园区”)秉持“户企双赢”的扶贫开发理念,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以产业扶贫、合作扶贫为抓手,用活放活土地经营权,进一步解放土地生产力。

通过农业结构调整,实现了“户企双赢”的目标

  听声音:农民最关心的是如何让地里长出“金苗苗”

  由于大多数农村劳动力年龄结构老化、农业科学种植技术缺乏,农民尤其是贫困户耕种土地收益较低,种植积极性不高,守着自家的耕地却挣不到几个钱。

  如何让农民手里的土地资源变成更有价值的资产,阜星园区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2019年阜星园区聘请中国科学院、省农林科学院专家组织各种形式专业技术培训、技术指导、现场观摩共30余场,培训种植户5000余人(次)。

  阜星园区在农户自愿的前提下,推行了“零租金”土地流转。农资、农产品、机械、技术、销售等由园区集约管理,并为种植户提供各项低于市场价格的租赁服务。园区农户可租用园区各项服务也可自主自愿种植经营,并优先聘用当地贫困农户进园区打工确保有持续稳定的收入。

  “零租金”土地流转,减轻了企业和农户投入,省工、省力,降低了种植成本。在规模发展酿酒专用糯高粱种植上,园区统一品种、统一服务、统一收购。高粱成熟后,阜星园区实行保护价收购,提高了农户种植积极性,让每一棵禾苗、每一块土地,变成让农户增收致富的“金苗苗”、“金田地”,农户真正享受到调整种植结构带来的丰收和喜悦。

阜星公司已成功帮助种植户成立专业合作社7家。

  重实效:帮扶模式多样化

  定向精准帮扶:2017年为贫困村免费生物防治高粱病虫害5948亩。2018年秋收期间由于天气原因,造成大部分高粱霉变、不成熟,阜星园区出资收购20多个村受灾害高粱600余吨,为农户挽回损失110多万元。2019年为3个贫困村免费生物防治高粱病虫害3000亩……通过产业扶贫、定点帮扶,园区为实现贫困村、贫困户稳定脱贫做出了贡献。

  股份合作制帮扶:阜星园区采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本着公开、帮扶、增效原则,将享有产业扶贫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权益资金5000元,入股到阜星公司,每年贫困户可领取入股资金9%一10%的红利。在符合用工条件和用工标准的前提下,阜星园区优先安置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带动全县2458户贫困户增收。另外,帮扶全县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将财政扶贫资金入股分红收益,有效帮扶全县827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增收。为充分调动贫困农户的内生动力,阜星园区利用分配的入股分红项目收益,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为贫困村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安排公益岗位,有效帮扶全县495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增收。

阜星园区带领高粱种植大户走进中国科学院。

  倡导科技兴农,按好技术培训:阜星园区对高粱种植户提供从播种、田间管理、虫害防治、收割、收购等一系列技术服务,聘请中科院、省农林科学院专家组织各种形式专业技术培训、技术指导、现场观摩共30余场,培训种植户5000余人(次),培育农机手50人。与中科院合作,开展生物防治高粱病虫害,推广免施农药高粱种植,连续四年累计投放赤眼蜂10万亩。高粱成熟后,组织高粱专用收割机30台进行收割,为种植户提供更全面的现代化农业服务和技术指导。目前阜星公司已成功帮助种植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7家、农机服务队2个、小食品深加工项目3个、电商运营团队1个、无人机植保大队1个,农民创业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展未来:推广“阜星模式”,进军农业现代化

  阜星公司在原有设备设施的基础上,投资1000万元,新增日烘干500吨的烘干塔一个、1500吨的储粮仓两个、粮食精选设备五台,确保阴雨天气也能够正常收购,并及时烘干、储存、预防霉变。从种植到收获基本实现了现代化操作流程,为种植户提供更全面的现代化粮食产后服务。

  企业名片:

  衡水阜星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16年,同年创建了阜星科技现代农业园区,以酿酒专用糯高粮种植、加工、销售为主要产业。2016年11月阜星科技现代农业园区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依靠现代科技、企业平台及市场资源等优势,实现农民脱贫致富逐步小康的目标,是企业始终坚守的社会责任。(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关键词:现代农业,户企双赢,产业扶贫,千企帮千村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