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 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胥文燕
2020-10-15 00:36:1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胥文燕 李代姣 胡晓梅 赵晓慧 段维佳 张晨光 张艺萌 马静 康义涵 邢丁)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各地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积极学习借鉴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临西县一家轴承企业工作人员正在操控智能化生产设备。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科技创新 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这为河北省下一步的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结合河北实际,河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宇骏表示,近年来,河北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十四五”时期是全省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建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迫切需要强大科技支撑。河北将继续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标志性平台建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同时,持续推进县域创新,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团队,打造“多主体协同、多要素联动、多领域互动”的具有河北特色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为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三友集团狠抓经营创新,提高“走出去”的竞争力,优化粘胶短纤维产品出口布局。

  三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春生表示,做实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必须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今年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三友集团对内狠抓产业链创新、管理链创新,加大挖潜增效;对外狠抓经营链创新、产品链创新,加大市场创效。从第三季度开始,企业盈利能力大幅攀升。

  “下一步,我们将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大力推进主导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持续做强‘两碱一化’循环经济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宽国际市场,不断提升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水平。”王春生说。

  围绕“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发展数字经济”,河北圣诺联合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袁玉娟介绍,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公司加大区块链技术研发应用,推出圣诺区块链BaaS平台,并创造性地将该技术应用于农产品溯源领域。她意识到,随着人们对产品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具有“全程留痕”“可以追溯”等特征的区块链技术拥有广阔发展前景。

石家庄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空气悬浮高速离心鼓风机。

  制度创新 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厚望。近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印发实施,明确了深圳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在新起点上,深圳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认为,对河北来说,应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契机,承接制度创新红利,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签约仪式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对经济特区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高度重视,为正定片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管委会自贸协调联络局局长班增杰说,正定片区挂牌成立后,坚决贯彻执行“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的理念,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未来,将围绕“两区一枢纽”功能定位,突出石家庄的优势和特色,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经济贸易局(招商局)局长兼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管委会自贸协调联络局局长李安介绍,曹妃甸片区挂牌成立一周年以来,本着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方向,主动服务对外开放,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额、新增市场主体等指标分别是挂牌前的21倍、2.3倍和2.1倍。

  李安表示,曹妃甸片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立足片区功能定位,结合片区产业布局,大力发展优势产业,转变政府职能,强力推动招商引资、金融开放等重点工作,在更高起点上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改革创新 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唐山市祥富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备受鼓舞,信心倍增。围绕“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社区将继续开展“根植沃土 花映丹心”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开展为群众创建、靠群众创建、创建成果由群众共享的民情流水线服务项目。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关注民生、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载体。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石家庄市长安区谈西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阎芳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这句话印象深刻。她介绍,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连并托合”、引进红色物业等一系列举措,谈西社区的居住环境得到了大幅度改善。今后,社区将继续加强综合治理,努力让居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纳税人通过自助终端快速完成业务办理。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要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全面优化流程环节、全面服务惠企惠民、全面增强法治水平,多措并举纾解企业困难。”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一级调研员赫成刚表示,接下来,将把“企业开办一日办”和“百事通”两个系统对接起来,进一步推进全省企业主体准入准营一体化,真正做到让企业办成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我们将用更贴心的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在新的起点上把市场监管领域商事制度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

关键词:改革开放,深圳,反响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