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千企帮千村优秀案例|河北绿珍食用菌有限公司:“六统一分”生产模式 让小银耳成为扶贫大产业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2020-10-15 18:23: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在魏县现代农业园区东代固镇后闫庄村,有一家现代化食用菌生产企业——河北绿珍食用菌有限公司,在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该公司走出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食用菌产业扶贫之路。

技术人员培养优质银耳。

  公司+基地+农户 实现精准扶贫

  “食用菌产业具有周期短、成本低、见效快、好管理等特点,原料就是农产品的下脚料,如玉米芯、果木枝条等,在广大农村地区,这类资源非常丰富。通过种植食用菌,可以变废为宝,直接增加农民收入。”据绿珍食用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免费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帮助产品销售,按市场价格保底回收产品,确保种植户的利益。推行“统一建棚、统一供种、统一制棒、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和分户管理”生产模式,计划在每一个乡镇建一个食用菌示范培训基地,为各乡镇培养一批食用菌种植能手,带动全县农村、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加快全县脱贫增收的步伐。

  通过“公司+基地+农户”运营模式及“六统一分”管理方式,企业与农民形成了风险共担、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经济利益共同体,使农民直接参与企业经营,较好实现了龙头企业与农户的有效对接。

  据了解,从2016年起,魏县以“量资入股”的方式,陆续安排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到绿珍食用菌入股、就业。截至目前,已通过吸纳“入股分红”的方式,结对帮扶全县243个村,1641户6243人,帮扶金额370.97万元。

魏县东代固镇的贫困户拿到股金证。

  目前,绿珍食用菌已经在魏县东代固镇、沙口集乡、仕望集乡和双井镇建设了种植基地,东代固镇农业园区的165亩及仕望集乡的50亩种植基地已经建成投产,双井镇的50亩种植基地正在建设中。该公司依托先进的食用菌种植技术,逐步推动全县食用菌产业大发展,打造华北银耳种植强县,为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一乡一品、一村一业”的目标做出努力。

  股金+薪金+租金  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魏县沙口集乡刘屯村的王张凤,就是靠着这小小的食用菌实现了脱贫。2017年11月,王张凤家建起一个温室大棚,绿珍食用菌免费提供杏鲍菇旧菌包,并安排技术人员定期指导,实行产品包销。经过四个月的精心管理,一个杏鲍菇二次出菇温室大棚就为王张凤带来收入19300元。

  废菌包二次、三次出菇技术,是帮助农民脱贫的又一秘籍。企业指导农民利用蔬菜大棚或“庭院大棚”发展食用菌种植,免费向贫困户提供旧菌包。目前已累计发放旧菌包400余万棒,带动350余户农户进行庭院种植,实现了户均年增收2万余元。

  扶贫先扶智。2016年至2019年,绿珍食用菌面向沙口集乡、东代固镇等乡村的贫困群众,组织食用菌技能培训26次,985名贫困群众参加,投入资金61.33万元,受益群众5000多人。通过技术培训,不断提升乡村产业工人技术水平,为食用菌产业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资源。

魏县仕望集乡食用菌园区,工人正在摆放菌棒。

  目前,该公司流转土地360亩用于发展食用菌种植。通过层架栽培,土地利用率达到传统种植的15倍。仅土地流转一项,就惠及320户农户,户均增收2000元。通过土地流转建设的大型银耳园重点发展股份合作,引导贫困户以土地生产要素入股,签订土地租赁、劳务合作等协议,年底实现股金、薪金、租金“三金”收益。同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网售”模式,建立银耳直供直销基地,优化农业结构,实现帮扶模式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打造22个种植基地  形成银耳产业新格局

  走进魏县东代固镇后闫庄村,一条条硬化、绿化的街道、一座座崭新的民居、一排排整齐的蔬菜大棚,都在生动述说着当地群众如今的美好生活。

  这里是绿珍食用菌的帮扶村之一,通过流转租用土地103亩,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普通群众200多人,后闫庄村年增收“三金”75万余元。而今,村里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食用菌、蔬菜、果树等产业发展迅速,全村农民年纯收入达1.8万元。该村还依托紧邻高速口的便利交通条件及生态水系和生态梨园的自然资源优势,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誉满燕赵的美丽乡村,每年接待全国各地游客60多万人次。

魏县东代固镇的食用菌园区。

  据绿珍食用菌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精准脱贫目标的全面实现,助力乡村振兴成为企业的首要目标。该公司立足魏县银耳产业发展实际,将进一步完善银耳种植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稳步推进银耳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预计到2023年底,将在魏县22个乡镇高标准打造22个种植基地,每一个乡镇建设一个占地100亩以上的标准化食用菌基地,每一个乡镇培育一批食用菌专业种植村和技术能手,带动全县形成功能多样、聚集发展、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的银耳产业新格局。

  “我们计划打造银耳产业集群,实现银耳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提升,推动高效现代化银耳种植业、产品加工业、流通业的发展,培育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等新业态,完善产业链、打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共享增值链。预计项目建成后,全县银耳产业总产值将达到25亿元,带动就业10万人。”该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千企帮千村,银耳,绿珍食用菌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