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青岛疫情启动问责,常态化防控不等于放松警惕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于平
2020-10-15 18:21:28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于平

  10月14日,青岛市委研究决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隋振华同志停职,接受进一步调查。10月15日,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党组研究决定:市胸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邓凯同志免职,接受进一步调查。

青岛发布官微截图。

  青岛发生的这一轮的疫情,出乎外界的意料。虽然,疫情的源头和传播路径还有待进一步调查确认,但越来越多的信息,都无一例外地指向青岛市胸科医院,并让人隐隐约约看到当地公共防疫体系的漏洞。

  根据媒体报道,青岛市胸科医院部分独立区域承担着收治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任务。本次疫情累计发现的确诊病例都与该胸科医院有相关性,其中,两名患者分别在不同的楼层,却不知为何发生了感染。对此,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传染病专家卢洪洲教授推测:可能是医院哪个环节过程出了问题,导致的感染。

  目前,青岛已将市胸科医院所在的楼山后社区定为中风险区域。毫无疑问,胸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防治的专业医院,在疫情防控中,是否严格遵循专业规范,守住第一道防线,无疑是未来调查的重点。此外,作为上级的卫健委,是否领导得力,对下属医院工作作出严格的要求和进行负责任的监督,同样值得深究。隋振华和邓凯,一个被停职,一个被免职,意味着此次青岛疫情的调查问责正式拉开大幕。

  无论最终的调查结果如何,这次青岛疫情对我们都是一个提醒,常态化防控情况下,千万不能放松警惕。此前,由于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麻痹乐观的思维开始有所抬头,国庆期间,许多地方出现汹涌的人潮,在这样的人潮中,都可以看到许多不戴口罩或者只把口罩只当“通行证”的人。然而,在全球疫情依然形势严峻,输入性感染压力持续存在的情况下,国内疫情依然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因素,不排除随时会出现反复。近日个别地方出现小范围疫情,都印证了这一点。

  在此背景之下,社会生产生活固然要恢复,但疫情的常态化防控,也不能有一点放松。尤其是在某些重要环节。比如青岛此次疫情的暴发就告诉我们,眼下,严防医院感染仍然是一个关键命题。医疗机构,直接处在防控的最前线,而且有着庞大的易感人群,此时,医院感染的防控,就成为重中之重。这其实是一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设计好,每一个流程必须规范好,每一个细节必须落实好,只有如此,才能保护好医护人员和患者,保障公共卫生的安全。

  疫情防控,人命关天,不容出现任何人为疏失和漏洞,谁对防控工作敷衍应付,就必须严肃问责,以儆效尤。此次青岛疫情的调查问责,结果将会如何,不妨等等看。

关键词:青岛,疫情,问责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