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涞源县:聚力特色养殖 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李丽钧 刘伟
2020-10-16 14:22: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丽钧 通讯员 刘伟)“胡主任,咱们的下一批鸡苗什么时候能到呀?我们可盼着呢!”近日,涞源县邓家庄村村支书张军见到涞源县扶贫办主任胡卫静时迫不及待地问道。

  据悉,涞源县邓家庄村依托县里的产业扶贫政策,积极发展玖兴养鸡产业,发展了5个鸡舍,去年收入18万多元,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实现了村出列,户脱贫,人人增收的大好局面,更是调动了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

  涞源县是河北省西北部的一个全山区、深山区县,是国家确定的第一批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河北省深度贫困县。如何有效加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巩固脱贫成果,成为市县两级重点面对的问题。经过多年的摸索,涞源县认识到只有发展产业才能有效增收脱贫,才能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涞源县玖兴农牧(涞源)有限公司肉鸡屠宰车间。

  为进一步支持扶贫产业发展,涞源县市财政局联合市扶贫办和市农业农村局研究制定了《保定市关于扶贫资金向产业发展倾斜 推进我市产业扶贫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全市发展产业扶贫加强政策指导。同时加大扶贫资金投入,2020年全市安排专项资金15100万元,并向深度贫困县倾斜,下达涞源县5531万元,依据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工作,指导县级统筹整合涉农资金53126万元,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并重点投入产业方向,助力脱贫攻坚。

  涞源县政府把产业发展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科学谋划“两养一种”,玖兴养鸡、宝迪养猪和黑木耳种植的农业产业化布局,为脱贫摘帽提供坚强支撑。

  产业科技是支撑。建设从种鸡(猪)到孵化到养殖到屠宰到熟食加工再到有机肥处理,全产业链、闭合式、一体化发展模式,既有效化解市场风险,实现稳定增收,又最大限度的降低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分散养殖小区全部采用全自动技术,自动控温控湿,自动传送饲料。肉鸡饲料加工主要设备使用国内外最优秀的饲料成套生产设备,屠宰厂全自动生产线采用纯进口马瑞奥屠宰分割设备,自动化程度属于国内最高水平。

  通过“龙头企业管市场,生产基地进农村,企业自主担风险,贫困户稳定获收益”的方式,股金、薪金、租金三条途径,让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利益与企业发展紧紧连在一起,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的后顾之忧。

  在涞源,玖兴农牧(涞源)有限公司以每只肉鸡代养费2元的协议价,付给代养户劳动报酬。2017年以来,出栏1237万只肉鸡,养殖合作社取得养殖收益3360万元。不管市场如何波动,不论价格有何变化,建档立卡贫困户只要参与生产就会获得稳定的收益。参与玖兴养鸡的贫困户王虎高兴的说:“第一批鸡已经出栏,900多元的分红已经到手了,现在干劲十足,感觉很有奔头。”

关键词:涞源,特色养殖,助推脱贫攻坚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