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部解决

来源: 长城网  郭庆敏
2020-10-16 16:16:4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10月16日讯(记者 郭庆敏)记者从10月16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年来,河北上下凝心聚力推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省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部解决。

  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省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坚持脱贫防贫一起抓,实行清单管理,狠抓工作落实,全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取得好成绩。特别是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聚焦全面收官目标,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持续用力攻坚,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建立党委政府定期研究脱贫攻坚、领导干部包联、县乡党委书记“擂台赛”、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等制度,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派出7746个驻村工作队,组织34.8万名帮扶责任人开展结对帮扶,举全省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持续加大投入力度,2018年以来中央和省级累计投入264.7亿元,市县累计投入104.4亿元,京津两市投入帮扶资金43.85亿元,31个中央定点扶贫单位直接投入帮扶资金3.45亿元、帮助引进资金19.68亿元,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截至2019年底,全省774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32.3万人减少到3.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7%,河北历史上首次消除了区域性整体贫困。今年以来,聚焦剩余3.4万贫困人口,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建立脱贫台账,做到领导干部包联、帮扶责任人帮扶、因户因人施策“三个全覆盖”,截至6月底,剩余3.4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稳定脱贫条件。

  河北省深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行动,健全完善“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监测预警、排查处置、运行管护长效机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推动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目前,义务教育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全面落实;对贫困地区农户房屋进行全面鉴定,实现了“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62个贫困县实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全省行政村卫生室和村医配备实现全覆盖。总体看,全省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部解决。

关键词: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