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青年蓝皮书顾问廉思:当代青年发展亟待解决三项问题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2020-10-16 20:11:4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10月16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首部《河北青年蓝皮书—河北青年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河北青年蓝皮书》)。

  10月16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首部《河北青年蓝皮书—河北青年发展报告(2020)》。图为发布会现场

  《河北青年蓝皮书》中提到,河北青年在发展中存在诸多亟需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七成以上河北青年闲暇读书每周不足3小时,普遍对房价、住房公积金、医保报销、养老、婚恋交友等方面关注度高,等等。

  为此,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专家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河北青年蓝皮书》顾问廉思认为透过河北看全国,当代青年要更好发展亟待解决三方面问题。

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专家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河北青年蓝皮书》顾问廉思在发布会现场答记者问。

  重点聚焦青年城乡间、境内外流动频繁,社会分布多元等问题

  到2019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5亿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42亿人,有大批农村青年为了就业,离开家乡走进城市。我国每年出国留学人员从1978年的860人增加到2018年的66.21万人,其中每年学成回国人员由1978年的248人增加到2018年的51.94万人。

  随着社会转型加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新的社会阶层总体规模约为7200万人,其中70%是青年人,形成“新兴青年群体”。该群体收入水平、社会地位、利益诉求等差异明显,且一直处在快速变化中。

  准确立足青年个性更加鲜明、网络化生存趋势明显等特点

  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网络对青年人口渗透率接近100%,网络也日益成为青年表达诉求、反映意见的主渠道。对于同一个社会现象和热点事件,不同阶层的青年群体表现出完全迥异的价值判断,网络空间日益成为我们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阵地。这也对新时代青年工作如何更有效地引领凝聚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正视当代青年利益诉求多样、现实压力较大等问题

  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6个方面是大多青年面临的操心事、烦心事。《河北青年蓝皮书》的发布有利于引导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聚焦青年成长核心权益,切实回应青年发展现实问题,引导各级各部门用科学的态度、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并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有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关键词:青年,河北,解决问题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