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青年蓝皮书:突显河北特色 助力青年更好发展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2020-10-16 20:12:0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10月16日,《河北青年蓝皮书—河北青年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河北青年蓝皮书》”)发布。蓝皮书主要包括一篇总报告、七章分报告、三篇专题研究报告。

  据了解,2018年5月,经过省政府专题会、省政府常务会、省委常委会逐级审议的《河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以省委、省政府名义正式出台。

10月16日,河北省首部《河北青年蓝皮书—河北青年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河北青年蓝皮书》”)发布。

  为了突显河北特色,河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除对标国家规划十大领域、十大工程项目外,结合河北实际增加了“青少年创客创新创业行动计划”“奉献冬季奥运会行动”“‘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青年建功’行动”三个重点项目。

  河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两年多以来取得实足进展。首先,落实“党管青年”原则,建立起党委领导下的规划实施机制。

  其次,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构建起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了抓好规划落实,团省委切实发挥省级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通过编制印发年度重点工作、每季度汇总进展情况、日常上门对接沟通等多种方式,协调推动成员单位按照责任分工制定出台促进青年发展的有关政策,实施具体工作项目。今年,河北省人社厅聚焦青年就业创业领域,结合疫情形势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将就业见习目标任务由原定的2.3万名扩大到3万名;省民政厅聚焦青少年权益保护领域,在全省设立乡(镇)儿童督导员2633名,村(居)儿童主任5.3万名,实现乡、村全覆盖。

  此外,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以试点建设推动规划在全省各级各领域全面铺开。2019年10月,唐山滦州市成为全国首批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7个县(市、区)试点之一,试点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12月,河北紧跟国家规划实施步伐,确定石家庄鹿泉区、唐山遵化市、廊坊大厂回族自治县、保定高碑店市、衡水桃城区、邢台宁晋县、邯郸峰峰矿区7个县(市、区)为省级试点。

  河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制定实施两年来,一批惠及青年的政策和项目落地。滦州市投资113万元打造青年双创基地—青年创业中心,11家青年小微企业免费入驻。鹿泉区在全区推广建立农村青年人才库,制定大学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求职就业、创新创业等扶持政策。大厂县提出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战略目标,配套青年人才公寓、租金减免、子女入学落户等保障措施……

  《河北青年蓝皮书——河北青年发展报告(2020)》出版发行,将为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在河北更好实施奠定重要理论基础,为各级党委、政府青年工作提供参考,以促进河北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

关键词:青年,发展,河北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