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脱贫攻坚继续保持“四不”和“四个不摘”

来源: 长城网  郭庆敏
2020-10-17 10:54:00
分享:

“河北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10月16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志刚在发布会上表示,河北省坚持脱贫与防贫同步推进,防贫减贫机制建设富有成效,实现了脱贫人口“零返贫”、边缘群体“零致贫”。目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全面收官最为关键的时刻,河北省将紧盯目标任务,全力攻坚冲刺,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即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筑牢致贫返贫防线,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河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志刚介绍脱贫攻坚工作。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河北省将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保持“四不”——工作机制不变、投入不降、力度不减、队伍不撤,持续攻坚克难,确保决战决胜。继续落实领导干部包联、驻村帮扶、“五包一”“三包一”等制度,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同时,河北将坚持目标标准,既不拔高、也不降低,严格开展贫困退出工作,确保退出结果真实、经得起检验。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监测预警、排查处置、运行管护的长效机制,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建好用好脱贫攻坚6项重点任务清单,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搞好大梳理大排查,全面查漏补缺,逐项巩固提升,确保各项政策全部落实到位,不漏一户一人。

  李志刚表示,河北省将把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致贫返贫摆在突出位置,多措并举,务求实效。对已脱贫人口,进一步落实好后续扶持和巩固提升政策,扎实推进产业就业科技扶贫、消费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对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群体,强化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因户因人落实产业、就业、综合保障、专项救助、防贫保险等措施,防止致贫返贫。

关键词:脱贫攻坚,河北,三方面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