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华北之最!河北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正式开园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0-10-18 19:24:53
分享:

  金秋时节,层林尽染。今天(10月18日),位于张家口市怀来县的河北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正式开园,该湿地公园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也是首都周边具有特殊价值的湿地资源。

湿地公园景观。河北日报记者 刘雅静 摄

  2014年,为保护官厅水库及永定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怀来县委、县政府超前谋划,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将县域内官厅水库及上游永定河、桑干河、洋河等区域,以“湿地保护-合理利用-科学管理-和谐发展”为原则,聘请中科院、北林大、首师大等专家,科学规划了“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同年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试点国家湿地公园。公园规划总面积135.4平方公里,利用2015-2019年5年时间,分别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科研宣教、基础设施及合理利用等相关建设工作。2019年12月25日,湿地公园完成试点建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湿地博物馆。河北日报记者 刘雅静 摄

  据介绍,怀来县委、县政府坚持高标准顶层设计,高质量施工建设,专门成立了“湿地公园建设指挥部”。短短三年多,完成了永定河湿地净化一、二、三期和官厅水库水源涵养一期工程,累计完成湿地综合治理面积35.4平方公里,栽植各类乔灌木960多万株,构建人工湿地2.6平方公里,建设机动车道、步行道等128.5公里,水、电市政管网2.1万延米,精品景点8处,建设湿地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等建筑15000多平米,共完成投资21.74亿元。

湿地博物馆。河北日报记者 刘雅静 摄

  通过湿地公园的建设,怀来县官厅水库及上游永定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官厅水库入库水质由地表水四类提升至三类,野生植物由原来的106种增加到318种,野生鸟类由原来的169种增加到181种,种群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其中不乏黑鹳、白头鹤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湿地公园建设期间,直接或间接吸引周边群众在公园务工4.6万人次,人均年增收2600多元。

  怀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的建成,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个重要成果;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建设好首都“两区”的一个重要成果;也是怀来县走出“生态第一,创新引领,跨越赶超”新路的一个重要成果。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湿地公园进行试运行,累计接待各方游客3万余人,实现经营收入近20万元。(记者 刘雅静)

关键词:怀来官厅水库,湿地公园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