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脱贫“冀”忆 】民间实物故事 | 顾成虎的棉大衣

来源: 长城网  冯硕 许艳艳
2020-10-18 20:45:34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冯硕 许艳艳

  实物:棉大衣

  故事: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皑皑白雪,走进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困难群众顾成虎家,详细询问他们一年下来有多少收入,粮食够不够吃,过冬的棉被有没有,取暖的煤炭够不够,小孩上学远不远,看病方便不方便。

  讲述者: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村民顾成虎

  2012年,总书记来到顾家台村看望我们,我记得那天特别冷,前一天刚下了雪,路上积了厚厚一层。当时我们家住的还是土坯房,窗户都是纸糊的。总书记来到我家,看到我的衣服袖口破了一个洞,怕我没衣服换,特意叮嘱随行人员给我的慰问品中增加了一件棉大衣。

  顾成虎的棉大衣。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过了这么多年,我对这件事还是印象深刻!总书记坐下来和我们唠家常,问了家里的生活条件、经济来源、住房情况等,问得特别细,句句问到了我的心坎里。现在回想起来,我还是特别激动。

  原来家里穷,房子是用石头拌着黄泥砌的,破败得不像样儿。家里就靠种几亩地,勉强够吃饭,我还找机会到外地打零工,供孩子上学。

                       顾成虎在整理大衣,每次看到大衣依然心潮澎湃。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总书记来了之后,我心里就憋着一股劲儿,一定要脱贫致富,让总书记放心。尤其看到这件大衣时,我更是心潮澎湃。这些年来,我们村通过发展林果种植、香菇大棚、扶贫微工厂等,全村的生活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2017年就脱贫啦!

  我们也早就搬离了原来的土坯房,住进了村里统一规划建设的新房,这里又宽敞又暖和。村里的路更宽了,家家都有了小汽车,还修了广场,装了健身器材,没事我就过去转转!

  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顾成虎在院里种上了花。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摄

  我们全村铆足了劲儿往好日子奔,我也不能掉队!如今我是村里的生态护林员,每年有3000多块钱的收入,我儿子是村里的保洁员,每年也有一万多块的工资,再加上土地流转和年底分红的钱,一年家里能收入三万多块钱。我有时还在村里打打零工,每天又能挣120元。女儿在读职教期间享受国家教育扶贫政策优惠,顺利完成了学业。现在的生活比蜜都甜!

  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我也开始养花了,原来哪有这好心情?现在我没事了还会经常把大衣拿出来看看。总书记关心老百姓,给我们带来了脱贫致富的信心。我会一代一代把这件大衣传下去,给儿孙们讲讲它的故事。

关键词:总书记,顾家台,大衣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