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华北最大!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正式开园

来源: 长城网  
2020-10-18 22:3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章紫薇 见习记者 何丹丹)10月18日,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正式开园,与市民正式“见面”。在公园里,游人伴着秋风,在亲水栈道慢行,清澈的湖水中,蒲草茂盛;辽阔的水面上,鸟儿嬉戏;满地金色的湖岸边,落满了枫树叶、银杏叶,这芦花飘香,水美鱼肥,别有一番风味。

张家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怀来县委书记孙晓函宣布开园。孙慧军 摄

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开园仪式正式开始。记者 章紫薇 摄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开园仪式现场。记者 章紫薇 摄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是集保护湿地、改善生态、休闲观光、科普宣传等功能为一体的国家一流湿地公园和旅游胜地,目前是华北地区面积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其西起洋河从下花园区进入怀来处,东至怀来与延庆区交界处,围绕官厅水库而建,总面积135.4平方公里,湿地率97%。目前完成投资20.7亿元。公园有各类乔灌木960多万株,人工湿地2.6平方公里,机动车道、步行道设施128.5公里,五彩瑶湾、镜湖翠影等精品景点8处。通过湿地公园的建设,怀来县官厅水库及上游永定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官厅水库入库水质由地表水四类提升至三类,野生植物由原来的106种增加到318种,野生鸟类由原来的169种增加到181种,种群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其中不乏黑鹳、白头鹤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一角。记者 何丹丹 摄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一角。记者 何丹丹 摄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一角。记者 章紫薇 摄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一角。记者 何丹丹 摄

游客游览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记者 何丹丹 摄

  记者游览了坐落于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宣教区月亮岛上的湿地博物馆,它是以收藏、研究、展示、教育、宣传为基础,集体验性、互动性、参与性、引导性于一体的湿地专题博物馆。其以环形为概念,充分体现360°亲近自然,融于自然,以生态文化为主题,辅以怀来县的历史文化内容,目前是怀来县最大的博物馆。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湿地博物馆。记者 章紫薇 摄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湿地博物馆。记者 章紫薇 摄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湿地博物馆。记者 章紫薇 摄

游客参观湿地博物馆。记者 何丹丹 摄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于2014年由国家林业局批准建设为试点国家级湿地公园。于2017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12月2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2019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情况的通知》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完成试点建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该湿地公园计划总投资50亿元,目前完成投资20.7亿。建设过程中通过对官厅水库上游的三条自然形成的沙河沟进行治理,在枯水期,通过风电机用泵将官厅水库的水抽至沙河沟,经过火山岩、活性炭等自然吸附作用净化之后再重新注入官厅水库,最终达到直接饮用的二类水质标准。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的初步建成,是怀来县坚持生态文明思想,落实首都“两区”建设以及坚持走“生态第一,创新引领,跨越赶超”新路的一个重要成果。下一步,怀来县将把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全国最美湿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为新的目标,使怀来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关键词: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