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筑牢冬季安全生产防线

来源: 长城网  张国辉 袁立朋
2020-10-19 09:02:56
分享:

  通讯员 张国辉 记者 袁立朋

  “冬季生产的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对违章行为和安全隐患决不能手下留情,必须坚决阻止,及时彻底整改。”10月16日一大早,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安全监督陈天世就忙着对员工的日常操作和作业现场进行巡查,对暴露出的“三违”行为、“低老坏”现象和安全隐患及时“曝光”叫停督促整改。

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员工包扎油井闸门,为油井穿上“冬衣”。张国辉 张莹 摄

  进入10月份,华北地区天气逐渐走低,即将进去冬季生产,低温冰冻天气给原油生产带来诸多不利因素。该厂始终将安全生产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原则,压实各级责任,采取有力措施,严格对照《第三采油厂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方案》《进一步加强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第三采油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第三采油厂冬季生产运行方案》《井下作业冬季安全生产管理措施》等五项工作安排,以问题为导向,加大各项排查整治工作力度,强化问题原因系统分析,规范建立问题整改标准,从根本上降低生产安全风险。

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员工为包扎好的输油系统管线刷漆。张国辉 张莹 摄

  本着“不冻坏一台设备、不冻堵一条管线、不停产一口油井”目标,该厂严格落实干部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以生产调控中心为龙头,利用视频系统严密监控各站库、井组、外输管线生产参数,各井区严格资料录取,加密巡检次数,全方位排查站内重点区域、设备运行情况,密切关注压力、温度、排量等运行参数,及时排除设备故障、准确录取生产参数,为原油生产正常运行提供第一手资料。

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安全人员检查保温施工情况。张国辉 张莹 摄

  该厂充分发挥专业部门职能,加强冬季设备保养维护工作,严格执行冬季设备操作规程,积极开展井站、危险作业现场、作业人员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活动,对各区域内生产设备、消防设施、施工现场加大检查督导力度,从井区、班站、单井四个层面逐级排查安全风险源,形成“定期检查+及时复查+随时抽查”的检查模式,及时消除设备带病运行、带风险运行,杜绝生产现场“跑、冒、滴、渗、漏”等现象,全面确保设备设施安全平稳过冬。作业五区岗位员工严格按照冬防保温工作要求,对管线、闸门进行包扎、覆土,冬防保温工作质量合格率达到100%。

  针对冬季生产特点,各站点、班站严格岗位巡检和交接班制度,加强加热炉、抽油机和站库集输设备风险管控,随时掌握设备运行状况,组织开展冬季安全生产教育及消防应急演练活动,运用“写风险、辨风险”方法和实际操作,检验岗位员工对标准化作业程序的掌握程度,将“只有规定动作、没有自选动作”的理念融入日常生产中,督促岗位员工会辨识风险、会排查风险、会排除风险,全面筑牢冬季安全生产防线。集输作业区设备保养过程中采用“1+1”模式,即一名保养人+一名技术人员,目前共强制保养设备68次,查出设备隐患21处并全部整改。

关键词:中石油,大港油田,安全生产,冬季,原油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