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唐山民心工程巡礼①丨垃圾的“奇幻漂流”

来源: 长城网  
2020-10-19 10:21:17
分享:

  开栏的话:一头连着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一头连着老百姓的安危冷暖。

  唐山,用心用情用力抓好2020年20项民心工程。

  件件都是老百姓关心的事儿,现在进展如何?本期看唐山民心工程巡礼——《垃圾的“奇幻漂流”》。

  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邢丁

  生活垃圾会经历怎样的“奇幻漂流”?在唐山,普通市民门清儿。

  给出答案的背后,是垃圾分类在一个个社区自治共治和智治善治的成果。

  位于大里路与长虹道交叉口的金域华府社区,住宅管理户数1900余户,是唐山市生活垃圾分类首批示范小区之一。助力垃圾分类这一“新时尚”在唐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个社区“打了个好样”。

  从前端分类到后端处理,生活垃圾到底经历了什么?跟着这里的居民寻找答案。

  “走出家门口没几步,就找到了生活垃圾智能分类桶,‘刷脸’分类扔垃圾。”对于80后郑琪来说,扔垃圾是件有“科技感”的事儿。眼前这个“聪明”的垃圾桶,不仅包含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3大类,还将“可回收垃圾”另外细分出了“纸类回收”、“塑料回收”,居民可对着智能柜机中央的屏幕“刷脸”,轻轻松松按照提示操作将垃圾投放到相应的分类桶中。别小看了这个智能柜机,它不仅能通过“垃圾换积分”的形式提高居民分类的积极性,还可以将垃圾进行分类称重、分类计量。

“垃圾换积分”的形式大大提高了居民分类的积极性。记者 邢丁 摄

  扔起来容易,清起来难。不远处,58岁的季红梅刚刚倾倒完厨余垃圾,“垃圾分类,现在越来越习惯了。”旁边的物业保洁人员正在忙着对居民投放的厨余垃圾进行二次分类,打开袋子检察内容物时,保洁人员笑了,“最开始居民投放的厨余垃圾袋要拣出去的东西不少,现在大家的分类意识越来越强,我们工作起来轻松多了。”

物业保洁人员正在对居民投放的厨余垃圾进行二次分类。记者 邢丁 摄

  二次分拣后,厨余垃圾将“登上”唐山环洁能源有限公司的“专车”,直奔“最后一站”——唐山市丰南区尖子沽垃圾处理厂,进行厨余消纳处理。其他垃圾也将运至相应的处理厂。

  垃圾分类没有人人参与、全民行动是不可能实现的。从“新时尚”变成“好习惯”,唐山在实践中不断破解难题:

  ——路北区示范街道办事处所辖25个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展开,设置全市首家“垃圾分类环保驿站”,带头形成前段分类、中端运输和末端处置的分类体系。

  ——高新区将垃圾分类与智慧社区建设相结合,通过智慧社区APP平台对垃圾分类进行大数据处理。

  ——丰南区充分调动青年志愿者力量开展宣传引导活动,建成全市首家垃圾分类培训教育基地。

  路南、古冶、开平、曹妃甸……唐山各地正在把垃圾分类变成“大合唱”。

唐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于倩。记者 邢丁 摄

  “我市2020年垃圾分类任务目标为,全市936家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覆盖;11个街道办事处辖区,134个社区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同时该项工作被列入今年全市民心工程。”唐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于倩介绍,目前,全市11个示范街道和936家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正在全力推进,已配置四分类垃圾桶6.4万余个,安装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箱40余组。

  垃圾分类点多面广,唐山各地各新老小区环境各异。唐山坚持因地制宜,编织着用“绣花功夫”治理城市的生动剪影。

  可喜的是,从“扔进一个筐”到“细分四个桶”,垃圾分类渐成唐山市民的自觉行动。

关键词:唐山,民心工程,垃圾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