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 | 偏城小学的百年核桃树

来源: 长城网  吴苗苗
2020-10-19 20:11:26
分享:

  老物件:百年核桃树

  故事:郝志刚是河北省涉县偏城镇中心校校长。2018年12月,他调入偏城镇中心校工作。为了解每一个贫困生的家庭状况,郝志刚走遍了山山峁峁,为每个贫困生制定了帮扶措施,想方设法申请资金,对教学环境进行改造。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在涉县偏城小学的校园内有一棵百年核桃树,它见证了这里山村校园的旧貌换新颜,目睹了山村孩子学习环境的美丽蝶变。

  讲述者:河北省涉县偏城镇中心校校长郝志刚

  我叫郝志刚,是河北省涉县偏城镇中心校校长。偏城镇位于涉县西北部山区,84个自然村散落分布。全镇设立了1所小学、1所幼儿园和14个微小教学点,有建档立卡贫困生30人。2018年12月,我调入偏城镇中心校工作后,因地制宜,为每一个教学点量身定做了改造提升方案,并且引进社会资金,全面改善教学点的办学条件。

  这棵核桃树在偏城小学的校内已经有百年的历史了,从建校起就矗立在校园内,见证了偏城小学一座三层综合楼的拔地而起,见证了3000平方米操场的改造建成。核桃树目睹了学校里新增的资源教室,还有各类教学器材。经过几年的努力,偏城镇所有的校园点真正达到了点点都能看、点点有内涵、点点有亮点、点点是精品。在后窑教学点,学校原来没有院墙,教室的房顶还漏雨。2019年,学校经改造后焕然一新,成为圣福天路脚下一处靓丽景色。办学条件的改善,不仅留住了学生,也吸引了更多的学生返乡就读。

  郝志刚校长在核桃树下给学生们讲故事。

  偏城镇农业基础比较薄弱。群众外出做生意和打工者居多。留在本镇本村的多是劳动能力差、家庭条件相对困难的居民。为保证这些家庭的子女“有学上,上好学”,我们坚持做好教育扶贫政策宣传与落实——贫困家庭的学生除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外,作业本和教辅资料的费用全免,真正实现上学不掏一分钱。陈家郊教学点的张锦楠同学,由于家庭贫困,自己身体也不好,不能外出就学。我们中心校专门为她选派最优秀的教师,持续投入10多万元改善教学点办学条件。就这样,“一名老师陪伴一名学生”,圆了小锦楠在家门口上学的梦想。

  这颗核桃树历经百年,郁郁葱葱。它在校园里倾听孩子们的欢笑,陪伴孩子们的成长,目睹了山村教育的变迁,是我们教育扶贫成果最好的见证者。

关键词:涉县,偏城镇,教育扶贫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