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燕赵名医大讲堂】焦虑症分三种类型 看看哪个你中招了?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王岚 靳晓丹
2020-10-20 10:3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王岚 见习记者 靳晓丹)按照目前新的分类诊断标准,焦虑症可以分为以下三种类型。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正定院区心理一科主任刘知源提到,第一种就是恐惧症,过分不合理地害怕某项事物。有的恐惧症患者会对一些特殊物体或情景活动产生恐惧,比如晕针、晕血等,还有的人会对空旷或幽闭的场合感到场所恐惧。另外一种恐惧症是社交恐惧,在需要人际接触的一些场合控制不住地感到害怕,进而开始回避社交,或者带着恐惧强迫自己与人交往,这往往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精神压力。

微信图片_20201012143823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正定院区心理一科主任刘知源。见习记者 陈思思 摄

  还有一种焦虑症的类型是惊恐障碍,即突如其来的惊恐体验,甚至有难以呼吸、失控、濒死的感觉。这种患者往往是综合医院急诊科的常客。

  最后一种广泛性焦虑障碍也是焦虑症的一种,它的临床表现为与现实环境不相称的紧张不安,常常有一种大祸临头的感觉,但又没有明显的现实依据,同时还会伴有身体上的不适,比如心慌、手抖、出汗。之所以称之为广泛性焦虑,是因为它不是指向某一方面的焦虑,往往是见什么担心什么,而且焦虑时间是持续性的,难以做到自身调整。

关键词:恐惧症,焦虑症,白求恩,类型,大讲堂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