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燕赵名医大讲堂】不痛不痒的痣 或许藏着致命危机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王岚 陈思思
2020-10-20 13:07:0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王岚 见习记者 陈思思)很多人身上会产生一些黑痣,而且几乎每个人都会有,有些是天生的,有些是后天生成的。大多数时候,人们并不把痣当一回事,因为不痛不痒,特别是那些长在衣物遮掩的地方,也不影响容貌,所以经常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但是,殊不知,很多的痣里藏着致命危机。很多你以为的痣,可能就是黑色素瘤。本期《燕赵名医大讲堂》邀请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肿瘤免疫治疗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汪治宇,为大家介绍黑色素瘤的相关知识。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肿瘤免疫治疗科主任医师汪治宇。长城网记者 毕雪梅 摄

  汪治宇介绍,黑色素瘤一般称为恶性黑色素瘤,所以定性为它就是一种恶变。它主要是一种我们皮肤或者是其他部位粘膜的黑色素瘤细胞,恶变以后产生的一种流体,所以叫恶性黑色素瘤。黑色素瘤得表现是不尽相同的,比如表现在我们皮肤上、肢端、粘膜上的发病情况也不一样。发病主要在成年人,小儿很少发病。

  另外从恶性黑色素瘤的分布来看,发病率并不高,进不了整个恶性疾病排名前十,但是它的特点是近几年增长速度非常快,已经成为恶性肿瘤里面发病率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年增长率大概能到达3%—5%,最细的数据显示,可能每年中国都有两万人的新发病例。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肿瘤免疫治疗科主任医师汪治宇。长城网记者 毕雪梅 摄

  早期的恶性黑色素瘤,治愈率是非常高的,但是如果出现了远隔部位的转移,那么复发率和转移率就很高了。在这里要提到一部电影,就是《非诚勿扰2》,剧中孙红雷饰演的李香山这个人物,就是死于肢端性的恶性黑色素瘤,前后只经历了几个月的时间,所以这种疾病的恶性程度非常高,还是争取要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对于恶性黑色素瘤的预防要从皮肤检查做起,汪治宇说,多关注自己身上的痣以及它相应的变化,同时对于有特异性改变的痣来说,要及时到专科或专业性的医院和科室进行就诊;其次,对于容易晒伤的部位,要进行防护。比如在暴晒的地方要使用防晒霜,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另外对于一些已经出现过慢性损伤而导致的假性的恶性黑色素瘤,要特别关注。

  其余就是需要大家提升对恶性黑色素瘤的认知,同时对于它的防治有一个相对高度的认识,才有可能对于它的发病和治愈率能够有效控制。

关键词:皮肤,癌症,黑色素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