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记录 |清流入海——河北秦皇岛城区水系治理工程

2020-10-20 16:35:38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清流入海

  ——秦皇岛城区水系治理工程掠影

  2020年8月6日,秦皇岛市金梦海湾,前道西河河水在此流入大海,一个小姑娘在河水中戏水。

  2020年8月6日,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排洪河清风徐徐,水波涟涟,荷叶田田。“这儿现在是水清景美,就像个大公园。”正在岸边遛弯儿的黄北村村民赵春环说,现在河边还经常能看见白鹳。

  2020年8月6日,秦皇岛排洪河河道内,工作人员在巡查河道的整体生态状况。

  排洪河长8.8公里,流域面积13平方公里,经过城市水系治理,这条小河“活”力再现,如今,不但入海河流断面监测已经达到Ⅲ类水质,而且整个排洪河的生态也有了改善,更成为东港镇的新景观。

  2020年8月5日,秦皇岛富家营湿地公园,工作人员在检查进水口设备运行状况。

  2020年8月6日,秦皇岛市富家营湿地公园,工作人员正在养护河岸植被。

  秦皇岛市水系纵横,河流众多,为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确保入海河流达到Ⅲ类水体,秦皇岛市全面开展了城市水系治理工程。监测数据显示,自今年7月1日以来,该市13条主要入海河流全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北戴河8个海水浴场水质达到Ⅰ类海水水质标准。

  2020年8月5日,工作人员对污水提升泵站进行检查。

  主城区的护城河是此次城市水系治理难啃的的“硬骨头”。“护城河里设置了合页坝、截污泵点、生态浮岛、8900平方米的‘水下森林’……”正在护城河岸边巡查的秦皇岛市城管执法局的李月说,这些是为了解决因水体缺氧而导致的污染。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巡查截污泵点的运行情况,防止泵站发生停运事故。“景美了,来河边休闲的人自然就多了”,提起护城河的变化,河边停车管理员张平说自己感受最直接。

  2020年8月5日,秦皇岛护城河河道内工作人员在设置生态浮岛。

  8月6日,秦皇岛市第四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在巡查污水处理设备。

  海港区金梦海湾,天蓝海碧,滩软沙细。两公里长的前道西河在这里入海,溪流潺潺而来,在沙滩上汇成一泓清水。与排洪河、护城河相比,前道西河是“小字辈”,即便如此,污染摸排、河道治理、日常巡查也都是“标配”,一样不少。如今,港城处处清水绿岸,戴河、洋河条条清流奔入大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通讯员曹建雄摄影报道

关键词:河北秦皇岛,工程,治理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