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封面故事丨张建民:走在前列 干在实处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杨海慧
2020-10-21 18:32:00
分享:

  封面人物

  张建民,唐山滦州市茨榆坨镇芦苇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2020年6月,获得河北省乡村振兴“领头羊”荣誉称号。

  走进芦苇庄村,干净整洁的柏油路,街道两旁,绿树环绕,花香四溢,几个村民悠闲地坐在树下聊天……环境越来越美、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个村民们心中无数次勾画过的“幸福家园”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建民的带领下正日渐清晰。

  环境美,日子富

  “原来村子那叫脏乱,虽然也是水泥路,但路两边堆着垃圾、杂物,杂草丛生,一下雨路上满是泥水。现在路上干干净净的,看哪儿都舒心。”村民张铁华乐呵呵地说着村子的变化。 

村里的荷花池。受访者供图

  芦苇庄村的改变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建民这个“主心骨”。自2006年任职以来,张建民一心扑在乡村发展和服务百姓上,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清理垃圾、硬化路面、安装太阳能路灯……张建民带领村两委夯基础整村貌,2018年投入800多万元,修建了仿古牌楼,改造双瓮式水冲厕所400座,修建文化墙2000多平方米,铺设处理污水管道8000米……路面干净整洁,路灯林立,原先的垃圾坑建起了凉亭、放水养鱼、栽上了荷花,成为了村里一景,曾经脏乱差的村庄如今越发美得动人。

  村容村貌美起来,村民的口袋也要鼓起来。2019年,张建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投资500万元,建设了100亩高标准大棚,成立了建民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由村集体控股、所有村民入股、共同管理的形式。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创新“基层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带动合作社成员增收致富。目前建有温室大棚24个,每年收入近100万,每户增收3000多元。

  大棚里的蔬菜长势喜人。受访者供图

  脱贫致富路上坚决不让一人掉队,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张建民带头深入到各户,认真倾听贫困群众诉求,耐心询问每户家庭情况,深挖致贫根源,逐户走访建档,与贫困户交心谈心、算账对比,制定帮扶计划,谋划布局产业项目,推进精准扶贫。

  好光景,好风气

  走在芦苇庄村的路上,很少会看到路边有垃圾杂物,偶尔有几片树叶落在路上,也很快便有村民把它收集起来。“这都是举手之劳,环境这么好,人人都有义务好好保持。”村民张新边忙活边说。

  在芦苇庄村,村民共享共建美丽乡村蔚然成风。“在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中,村民都会主动参与力所能及的工作。全村街道硬化,铺完彩砖,清扫、沙土收集都不用组织,村民都会主动干了。”张建民说。 

村里街两边的墙很有特色。受访者供图

  张建民坚信团结才能出战斗力、出政绩。在日常工作中,遇到事情都会征求村民们意见和看法,不搞一言堂,对于村内大小事项的决策,坚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2017年他又带领村“两委”干部,投资100余万元,完善基本阵地,新建综合服务站、活动广场,使活动场所成为群众议事中心、活动中心、办事中心、服务中心等。

  “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这个小小的村庄徐徐展开。  

关键词:封面故事,张建民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