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平安是对家人最好的爱
——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创建特色安全文化纪实

来源: 长城网  张国辉 王鹏 袁立朋
2020-10-22 11:15:28
分享:

  通讯员 张国辉 王鹏 记者 袁立朋

  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地处河北省沧州古城境内,油气开发范围横跨一市二县,共有油井1661口,注水井1009口,点多线长面广,面临地面配套设施逐年老化、安全环保隐患逐年增加等诸多困难,安全环保压力巨大。因此,这个厂始终将安全生产作为“天字号”工程来抓,全厂各采油班站、作业现场、办公区域,处处呈现出重安全,抓安全,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在采油现场开展安全经验分享,不断增强安全意识。 张国辉 蒋国霞 摄

  “平安是对家人最好的爱”。这是采油三厂历届班子共同形成的安全理念,多年来,他们持续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安全文化,逐步引导员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定有力的“软实力”支撑。

  让安全意识植入心中

  培育理念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固本之举。为此,该厂主要领导在多次会议及现场调研时强调,引导全员牢固树立“平安是对家人最好的爱”理念。

  树立安全理念,既是建设安全文化的关键点,也是建设安全文化的落脚点。在强有力的顶层设计下,该厂通过让员工佩戴“黄袖章”,在办公楼宇、户外大屏、微信、网页等平台载体上,持续播放关于安全管理、生产安全、生活安全等视频,全方位引导员工树牢安全理念。

  “每接受一次警示教育,我们的心灵都会受到一次很大震撼。”集输作业区员工观看了安全警示视频后颇有感触地说道。该厂结合管理现状,他们开展了“安康杯”“安全生产月”“6.5”环境日等多项系列主题活动。有针对性的围绕环境、交通、防火、职业健康和安全管理知识等内容开展宣传,以及“安全经验分享”“安全演讲”“安全大讨论”等主题活动,让员工在各述见解和共同思考中加深对安全理念的理解,同时,组织先进典型进一线、进井站,上讲台、上舞台,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巩固员工对该厂的安全理念、安全价值观、安全愿景、安全目标和安全态度的认知。截至目前,该厂累计下发安全环保知识挂图100余幅,十大保命法则宣传手册4500余册,制作宣贯宣传条幅40余条,集抖音作品20余条。

安全人员检查设备运转情况,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张国辉 蒋国霞 摄

  让安全理念融入亲情

  “爸爸,您在外边干活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我和妈妈在等您平安回家……”这是该厂安全家书中感人的话语。走进采油厂生产区域,会发现在管理站和联合站走廊、员工宿舍、活动室的墙上悬挂着一块块温馨而充满浓郁家庭味儿的“亲情板”,上面张贴着每名员工的“全家福”照片,旁边还有由员工家庭成员写的情意绵绵的安全寄语。

  员工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在“亲情板”前站立一分钟,凝望照片上一张张甜美的笑脸,默念寄语中一句句温暖的嘱咐,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油然而生。“每次上下班‘刷脸’之后,总能看到亲人们的笑脸,谁不想‘开开心心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这也提醒我们一定要按章作业,让家人放心。”小集联合站员工张勋说。

  不仅如此,在该厂的网站上,每天映入眼帘的是一封封饱含真情的“安全家书”。通过在全厂范围内开展“一封安全家书”写、读、展、评活动,用夫妻情、父母情、子女情、兄弟姊妹情、工友情,唤起员工对亲情的守护、对友情的珍惜、对安全的重视,在一声声安全嘱托中彰显情感力量,让每一名员工时时刻刻感受到亲人的关切,铭记“我要安全”的家庭责任,把亲人对自己的安全叮嘱期许和美好祝福化为安全生产的动力。

对冬季八防、十条保命法则等安全知识进行宣教,引导员工严守安全红线。 张国辉 蒋国霞 摄

  为安全生产搭建平台

  今年以来,该厂主要领导多次前往基层站队调研,召开安全环保专题分析会,开展安全经验分享,并要求各级管理者必须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在理清管理思路、抓持续改进、抓履职尽责上下功夫。

  该厂严格落实“四条红线”“六项较大风险”要求,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强化“有感领导、直线责任、属地管理”落实,完善“三防四责”体系,突出抓好大站大库、长输管线、重点生产区域等安全环保检查和风险管控,从机关到基层、从管理岗到操作岗,安全管理立体网络搭建完善。

  年初以来,该厂签订安全环保责任书3000余份,梳理安全环保责任清单521份,开展走进安全联系点活动106人次、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3500余份……一项项数据的背后,代表着全厂广大干部员工对安全理念的践行,代表着该厂打造本质化安全平台的决心与信心。

  “如果我们自身都不注意安全,安全意识薄弱,那么整体的安全生产就更无从说起”。在6月5日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场,一位员工代表这样说。安全生产的理念已经从被动强制性转变为主动自觉性,全厂上下逐步形成了“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中石油,大港油田,安全生产,安全文化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