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战胜一切强大敌人!70年前,河北人这样抗美援朝>>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0-10-22 18:08:52
分享: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战争有前线,生产无后方。

  千千万万河北人民以工厂作战场,以机器作武器,“生产长一寸,支援志愿军!”“购买飞机大炮,捐献志愿军!”

  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后,河北广大青壮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发出了“随时听候国家召唤”的誓言。1950年12月至1951年1月15日,仅仅一个半月时间,全省就有1879名青年学生和699名青年工人报考军事干部学校,超过原定目标的11.6%。

考试机关正给志愿报名的青年量身长。(刊载于1953年8月13日河北日报第四版)

200多名报名参加志愿军的开滦青年奔赴集合地。周泽田供图

  1951年9月27日,河北日报发表了《广大人民动员起来开展轰轰烈烈的参军运动》的社论,号召爱国青年在“抗美援朝,巩固国防,保卫祖国,保卫家乡,壮大人民解放军”口号的鼓舞下,踊跃参加人民军队,站到抗美援朝和保卫国防的最前线。

  除了“送子送郎上前线”外,全国妇女还掀起了参加志愿军的热潮。仅据河北省石家庄、唐山、秦皇岛、保定4个市的统计,1950年共有1223名女青年报名参军,唐山市共有40名女医务工作者报名参加赴朝医疗队。河北省高阳县于堤村的解秀梅是抗美援朝中唯一一位荣获一等军功的志愿军女战士。

  1951 年 3 月,志愿军总部报道了抗美援朝前线志愿军英勇作战的感人事迹。开滦总医院的医务人员深受感动和鼓舞,他们纷纷找到医院党组织报名,并激动地表示:中朝人民在战斗,志愿军在流血,急需我们前去救护。1951 年 3 月 22日,开滦派出第一支抗美援朝医疗队,这支队伍是全国第一支民间的抗美医疗队,被编入了中国红十字会抗美援朝第一医疗大队。

  1951年3月22日开滦派出了骨科医生陈敏为大队长的第一支抗美援朝医疗队。周泽田供图

  1951年7月11日开滦派出了第二支抗美援朝医疗队,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后方总医院陆军第三医院。周泽田供图

  开滦第二支赴朝手术医疗队到达中国人民志愿军后方总医院——陆军第三医院总部驻地延吉市,受到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周泽田供图

  河北各厂矿展开了爱国主义增产节约竞赛,职工们提出“工厂就是战场,机器就是武器”,很多工厂连续创造新纪录。

  1951年,石家庄大兴纱厂纱车间的工人们积极生产。(刊载于1951年9月14日河北日报第四版)

  1951年,唐山炼钢厂抗美援朝号电炉组全体工人热烈讨论怎样创造新的生产方法。(刊载于1951年5月18日河北日报第四版)

  1951年,唐山启新洋灰工厂。在这里,工人正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刊载于1951年5月18日河北日报第四版)

  1952年,唐山钢厂赵旭先进小组正在紧张地出钢。(刊载于1953年8月13日河北日报第四版)

  在农业生产战线上,响亮地提出了“前方打胜仗,后方搞生产,生产长一寸,支援志愿军”的口号,广大农民热烈地参加了爱国增产运动。

  这是饶阳县五公村劳动模范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为多打粮食正在民主讨论分工。(刊载于1953年8月13日河北日报第四版)

  晋县五区周家庄赵桂琢领导的妇女互助组,利用摘棉花的休息时间,读报讲时事,启发大家抗美援朝的生产热情。(刊载于1951年9月14日河北日报第四版)

  安新县韩堡村宫玉亭一家正在织席。(刊载于1953年3月2日河北日报第四版)

  安新县端村王振林运输队员,正在运大捆的“抗美援朝”席。这些苇席是运往朝鲜战场供战士们铺炕用的。(刊载于1953年3月2日河北日报第四版)

  为了支援志愿军空军作战,1951年6月1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号召全国人民开展增加生产、增加收入运动,用新增加的收入购买飞机大炮,捐献给志愿军。河北迅速掀起为志愿军捐献飞机大炮运动的热潮。

  截至1951年11月30日,河北全省人民共捐款1800多亿元,可购买战斗机120架,超过原定计划的50%,同时,增加了生产,改善了人民生活。

  1951年,石家庄大兴纱厂阎金芬小组把爱国公约每条都记在个人的日记本上。(刊载于1953年8月13日河北日报第四版)

  清苑县六区东小庄村的农民积极参与捐献飞机大炮。(刊载于1951年9月14日河北日报第四版)

当年《河北日报》关于捐献飞机大炮的报道。

  70年前抗美援朝,我们钢少气多。

  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

  英雄的河北人民,在任何时候都敢打硬仗、打胜仗!

  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这是对胜利最好的纪念,也是对英烈最好的告慰。

关键词:抗美援朝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