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致敬抗美援朝战斗英雄⑤|王润:战火烽烟再回首 百炼成钢真英雄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李皓
2020-10-22 19:12:35
分享:

  

  致敬抗美援朝战斗英雄——王润。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赫赫军功】

  1951年6月,随部队赴朝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1951年,参加第五次战役,荣立三等功;

  1951年,获颁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一周年纪念奖章;

  1953年,在夏季进攻战役中,荣立三等功;

  1953年10月25日,获颁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纪念奖章;

  2019年,获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英雄事迹】

  王润,1928年出生于河北省滦南县宋道口镇王土村,1949年2月入伍,1950年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历经数次战役,是抗美援朝众多功臣中的一名。虽然老人家今年已92岁高龄,但腰不弯背不驼,精神矍铄。回忆起当年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经历,他言语铿锵、神情肃穆,就像一名老兵回到了战场。

  请战赴朝 首立战功

  1949年2月15日,王润入伍后被分配到67军201师602团1营2连3排7班。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怀率领下,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战场。当时在唐秦警备区卫属部队服役的解放军战士王润及战友们立刻提出申请,他们要上战场。 

  1951年6月5日,王润随着他的部队跨过鸭绿江,6月6日进驻朝鲜。

  抗美援朝战争第五次战役发起后,王润正在师部直工科任公务员。作为师直人员,他多次向部队领导提出要去前线,要杀敌立功。有一次,被派往前线执行送信任务的一名战士受伤撤回,未完成任务,他自告奋勇接替这个艰巨的任务。虽然危险重重,但他凭着机智勇敢,不怕牺牲的精神,顺利完成任务。此次战役,中国人民志愿军共歼敌8万多人,王润荣立三等功。 

致敬抗美援朝战斗英雄——王润。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战火硝烟 百炼成钢

  1952年9月中旬,师部抽调十二名骨干战士支援前线,王润就是其中之一,任务是去前线153阵地开凿坑道。当时作战环境极其艰苦,坑道里无论白天黑夜不仅光线昏暗,还有瓦斯气体,王润和战友们要戴着防毒面具才能干活。在没有先进检测设备的情况下,他们就用火柴检测坑道里瓦斯浓度,确定没有危险,才敢摘下防毒面具自由呼吸。

  在坑道开凿过程中,越是靠近前沿阵地越危险,有时候敌人说话的声音都能听得清清楚楚。一次王润和战友去坑道外背水,遇见敌机轰炸,战友被炸成了重伤,他也被炸弹爆炸的冲击波震到了弹坑里,所幸的是他没有受伤,他冒着敌机的轰炸把战友背回了驻地。

  在战场上,军人光勇敢是不够的,还需要机智。有一次在出坑道背水时,王润他们遭遇了三个穿着南朝鲜伪军服装的“敌人”,战友说糟了遇到敌人了,立即隐蔽卧倒举枪要打。王润及时阻止并率先喊出口令,对面“敌人”马上对上了口令,原来那三个人是化装成敌人的侦察兵,一场误伤的危险被他及时化解了。 

  1953年夏季进攻战没多久,上级命令201师换防12军35师阵地,部队进入桥岩山阵地进行战斗,当时战斗异常惨烈,物资极度匮乏。为了保障前线战士的口粮,司令部号召师直后方人员紧衣缩食,王润带头把自己的食物节省一部分让给前线战士,自己因饥饿几欲晕倒。战役结束后,由于王润在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

  为国分忧 光荣复员

  1954年第一批志愿军回国,一共三个军九个师,王润所在部队是其中之一。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战士们欢欣雀跃。由于他在抗美援朝战斗中有立功表现,部队选派他进干训队培训,培训结束回到原部队炮兵团担任了副班长,工作更积极。

  后来,因回国志愿军人数很多,不能全部转为义务兵,为了减轻国家负担,王润响应部队号召,果断决定复员回到了家乡。

  有一种历史,用鲜血写就,几多慷慨,几多悲壮;有一种胜利,用生命铸成,几多豪迈,几多辉煌。

  致敬老兵!致敬英雄!

关键词:王润,抗美援朝,滦南县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