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霜降丨秋将逝,冬将至,你感受到了吗?

来源: 长城网综合  裴妥
2020-10-23 08:51:26
分享: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0月23日7时零分将迎来“霜降”节气。此时节,秋天接近尾声,秋意逐渐淡去。此时到立冬,往往是北方一年之中气温下降速度最快的时段,应注意添衣防寒。秋将逝,冬将至,你感受到了吗?

  霜降,二十四节气之一,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每年公历10月23日左右。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也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

资料图。来源:长城网。

  ▶▷霜降三候

霜降三候。

  一候豺乃祭兽

  霜降时,豺狼开始大量捕获猎物,捕多了吃不完的就放在那里,就像是在“祭兽”。铺开猎物,是他们感恩自然馈赠的仪式。

  二候草木黄落

  无边落木萧萧下,仿佛在一夜之间,金黄便铺满了整座城市。脚踩一片金碧辉煌,头顶一方晴空万里,本就是一场舞蹈。

  三候蛰虫咸俯

  临近立冬,曾经活跃的虫类,都垂头不食进入冬眠,不见了踪影。

  ▶▷霜降气候

资料图。来源:长城网。

  气象资料显示,霜降节气已是深秋时节,也是冷空气活动频繁的时期,天气变化剧烈。“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随着大风天气的不断光临,此时节温度迅速下降。霜降后,昼夜温差更大,早晚天气很冷,中午则比较热。秋燥明显。霜降过后,植物渐渐失去生机,大地一片萧索。

  霜降时节,植物一年生长进入最后的绚烂,饱满的色彩和艳丽的美景令人流连忘返,沉醉其中。尤其是树木经过秋霜的抚慰后,开始变成红黄色,在太阳光的照射中,像一片燃烧的红霞。“秋深山有骨,霜降水无痕。天地供吟思,烟霞入醉魂。”这首古诗描述的就是霜降时深秋的山色美景。伴随醉人的秋意,霜降也为这成熟丰美、色彩斑斓的秋天画上了绝美休止符。

  ▶▷霜降习俗

  ●吃柿子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柿子的最佳成熟时期在霜降前后,有谚语为证:“霜降摘柿子,立冬打软枣”“霜降不摘柿,硬柿变软柿”。霜降时节的柿子个大、皮薄、汁甜,可谓达到了全盛状态。营养丰富,营养价值较高,尤其是含有胡萝卜素、果糖等。

  ●登高

  霜降时节有登高远眺的习俗。登高既可使肺的功能得到舒畅,同时登至高处极目远眺,心旷神怡,可舒缓心情。天高云淡,枫叶尽染,登高远眺,赏心悦目,但也要有所讲究。

  登高的时间要避开气温较低的早晨和傍晚。登高时,要沉着,速度要慢,以防腰腿扭伤;下山不要走得太快,以免膝关节受伤或肌肉拉伤。登高过程中,应通过增减衣服来适应温度的变化;休息时,不要坐在潮湿的地上和风口处;出汗时可稍松衣扣,不要脱衣摘帽,以防伤风受寒。

  对于老年人来说,应带根手杖,这样既省体力,又有利于安全。在爬山时要注意力集中,并注意脚下石头是否活动,以免踏空。在陡坡行走时,最好采取“之”字形路线攀登,这样可缓解坡度。

  ●赏菊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霜降期间菊花盛开,古时此节气多赏菊。南朝梁代吴均的《续齐谐记》上有记载。“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因此菊被古人视为“候时之草”,成为生命力的象征。

  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都会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和喜爱。

  ●吃蟹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九月团脐,十月尖”,说的是吃蟹的时间:农历九月吃母的,十月吃公的。十月以后,母蟹蟹黄开始发硬,而此时公蟹黄肥膏白,故有“九月团脐,十月尖”之说。

  ▶▷霜降时节,这样养生

资料图。来源:长城网。

  ●霜降时节该吃些什么?

  霜降之际,天气渐冷、初霜初现,是秋末冬初。霜降时节,养生保健尤为重要,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冬补不如补霜降”的说法,足见这个节气的重要性。那么宜平补的霜降该吃些什么呢?划重点一起来get!

  秋梨清热

  霜降时节,是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易发或加重的时期,吃秋梨是个不错的选择。生食梨能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煎水或加蜜熬膏,能清热润肺、化痰止咳。若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苹果防燥

  霜降前后苹果大量上市,此时吃苹果最养生。苹果中的有机酸和纤维素可促进肠蠕动,治疗大便干燥,便于排泄。苹果中含有的大量维生素、苹果酸,能促使积存于人体内的脂肪分解,经常食用苹果可以适当舒缓贴秋膘的状态。

  鸭肉健脾

  鸭肉是霜降时节必吃的食物之一。鸭肉不仅富含蛋白质,可及时补充夏季的过度消耗。性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鸭肉的做法很多,煮食,煎汤或烧菜都可以。

  柿子补VC

  霜降时节吃红柿子,民间有“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的说法。柿子营养价值很高,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假如每人每天吃1个柿子,所摄取的维生素C基本上就能满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

  山药养胃

  山药,又名淮山,是营养丰富的常见食材,有“神仙之食”的美名。从养生方面讲,霜降后人体容易气血两虚,正是食用滋补山药的最佳时节。另外,山药在健脾益胃、益肺止咳、降低血糖等方面有极佳的效果。

  萝卜顺气

  俗话说:“秋冬萝卜赛人参”。霜降之时多吃萝卜,有消食、化痰定喘、清热顺气、消肿散瘀的功能。感冒时吃点爽脆可口的萝卜,不仅开胃、助消化,还能缓解喉干咽痛、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预防感冒。

  橄榄利咽

  《本草求真》:“橄榄,肺胃家果也,性能生津止渴,酒后嚼之最宜。”橄榄有清热解毒、利咽化痰、生津止渴的作用。霜降之季,适当食用橄榄,胜过大补人参。橄榄维生素C含量是苹果的10倍,梨、桃的5倍,含钙量也很高。

  牛肉补气

  大陆不少地方都有霜降吃牛肉的习俗。《韩氏医通》记载:“黄牛肉,补气,与锦黄芪同功”。水牛肉性凉,黄牛肉性温,皆能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治脾胃虚弱,增强消化功能。

  ●“霜降三防”要做好

  一防秋燥:霜降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天气渐凉,秋燥明显,易出现口干、唇干、咽干、便秘、皮肤干燥等现象,燥易伤津。

  二防秋郁:晚秋时节,天气渐冷,草木枯黄,落叶落果,万物萧瑟,容易引人忧思,使人意志消沉、抑郁。

  三防秋寒:霜降节气,气温骤降,老年人极易患上“老寒腿”等毛病,慢性支气管炎也容易复发或加重,同时这也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这个时间节点后不再适合“秋冻”。对抵抗力差的老年人,尤应按时增减衣服,以免湿邪、寒邪入侵,导致生病。

  ▶▷霜降诗词

资料图。来源:长城网。

《商山早行》

唐·温庭筠

晨起动征铎,客行悲故乡。

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

槲叶落山路,枳花明驿墙。

因思杜陵梦,凫雁满回塘。

《枫桥夜泊》

唐·张继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舟中杂纪其十》

元·王冕

老树转斜晖,人家水竹围。

露深花气冷,霜降蟹膏肥。

沽酒心何壮,看山思欲飞。

操舟有吴女,双桨唱新归。

霜降已至

妈妈常常唠叨的秋裤,是否你已经穿上?

温暖厚实的棉被,是否让你睡得更加安稳?

秋将尽,冬又至,天渐冷

希望我们守护好内心那份温暖

  (据新华网、央视网、长城网、中国天气网等综合)

关键词:霜降,节气,秋意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