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丨张家口一地一景①张家口堡

来源: 长城网  
2020-10-23 15:31:43
分享:

  先有堡子里,才有张家口!

  明宣德四年(1429年),为了更好驻守长城要塞,作为长城九镇之首的宣府镇,其万全右卫指挥张文在清水河西岸修筑城堡(今桥西堡子里),于是“姓张的在张家口一带修的城堡”的说法传遍乡里,通过人们长年的“口耳相授”,便称其为“张家口堡”了。

  时隔100年,明嘉靖八年(1529年),守备张珍在北城墙开一小门,曰“小北门”,因门小如口,又由张珍开筑,称之为“张家口”。

  从此,张家口作为塞北重镇正式登上了历史舞台。

张家口堡文昌阁。记者 郑世繁 摄

  六百年风风雨雨,张家口,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从明代“镇边”的武城,到民国年间车水马龙的商埠,张库大道起点城市;1928年,设察哈尔省,张家口为省会;直至中国第一条自主设计铺设的铁路“京张铁路”的终点,再到今天享誉世界的“冬奥之城”。张家口以它独特的形象在历史的烟云中愈发璀璨。

  如果说张家口是中国塞北一颗璀璨的明珠,那么堡子里——旧日的张家口堡可以说正是孕育这颗明珠的摇篮。

  随着时间的推移,张家口也从最初的张家口堡,发展到今天下辖9区10县的河北节点城市、冀西北地区的中心城市,连接京津、沟通晋蒙的交通枢纽。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如今的堡子里,玉皇阁依旧高大宽广,勾勒出昨日的鼓角争鸣;斑驳的不仅仅是文昌阁的雕梁画栋,刻画着岁月的浮雕在岁月中升腾起陆离之色。在堡子里,留下了鼓楼、票号、将军府、书院,鲜活的张家口,不再仅仅成为历史长河中的一抹符号。

  “欲把舆图求胜概,张城第一塞垣冲”。张家口堡浸透着岁月的风吹雨打。保护了这方山水,庇佑了这方安宁。每一块城砖记叙着张家口往昔的故事,每一座城门见证了张家口前行的步伐

  如今,长城内外,商旅如云、经济飞跃、文化灿烂......

  张家口堡,就是张家口的根,张家口又萌生新的征程!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