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河北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 长城网  万前进 张艺萌 闫思宇 于仕越
2020-10-23 17:31:1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万前进 张艺萌 闫思宇 于仕越)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强调,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召开期间,河北各界集中收听收看直播报道,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抗美援朝伟大胜利,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

  23日上午,在邢台市平乡县,91岁高龄的逯云朝老人守在电视机前,全程观看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直播。“太激动了,看着台下的老兵,就想起了当年出国作战的日子。”

  1951年12月,逯云朝主动报名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在枪林弹雨的朝鲜战场上忍饥受冻、英勇战斗,经受了敌军细菌战、毒气战等种种洗礼。“今天我又找出了老军装,翻看了老照片,给孩子们讲了当年的故事。当年牺牲的战友,要是知道现在人们过上了这样的幸福生活,不知道会多高兴。”

  以战止战,以武止戈。衡水湖畔,一场“战味”十足的军事大练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收听收看了直播报道,正在参训的武警河北总队衡水支队官兵热血澎湃,精神振奋。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掷地有声,催人奋进。”广大官兵纷纷表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为我国赢得了和平、尊严与建设发展的时间。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要继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牢记职责使命,苦练打赢本领,锤炼战斗作风,为强军兴军注入强劲动能,随时准备为捍卫和平而战,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保定市徐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白雪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民尽责、为民担当,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工作。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感触很深。小时候父亲总是跟我们讲,他当时在战场上英勇杀敌的故事,今天我再次接受了一场革命精神的洗礼。”23日上午,抗美援朝战斗英雄王应邦的儿子王伟观看了大会直播后激动地说,“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义无反顾投身抗美援朝战场,抛头颅、洒热血,都是为了后人的幸福生活。70年过去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战斗的光荣事迹和爱国情怀,时刻激励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铭记伟大胜利,才能倍加珍惜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才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争创佳绩,再立新功!”石家庄市高新区宋营镇天然城社区干部李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社区工作干得好不好,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我们一定要以民为本、为民谋福,筑牢党的基层战斗堡垒。”

  “辉煌烈士尽功臣,不灭光辉不朽身。”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姜旭表示,70年前,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不怕牺牲、无私无畏,用血肉之躯将敌人的炮火阻挡在国门之外,时刻践行着“保家卫国、反抗侵略”的庄严承诺,为祖国安全构筑了一道钢铁长城。“作为新时代的中华儿女,我们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以国为先、以民为重,要坚持用知识武装头脑,用行动保卫国家,继续传承并发扬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关键词:抗美援朝,反响,70周年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