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文明快评 | 心里有孝心 天天皆重阳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20-10-23 17:37:36
分享:

  又到一年重阳日,最是浓浓敬老情。

  10月20日,在沧州市运河区凤凰城A区的优美丽人理发店,一大早老人们就在门口排队等候。每周二是店里的敬老日,66岁以上老人理发免费。

  店主刘艺是沧县人,从事理发行业20年了。从2014年起,他就免费为附近的老人理发。2016年,理发店搬到了凤凰城,刘艺又在店门口挂上牌子“每周二老人免费理发”,并把每周二定为敬老日。

  如今,为66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刘艺已经坚持了6年。自己工作忙,没有时间回老家看望父母,看到老人们理完发高兴的样子,刘艺心里很满足。

  每周一次免费理发,是刘艺的一份真情和孝心。他把对父母的牵挂,化为对老人的关爱。

  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今,城乡空巢老人与独居老人越来越多,每到重阳节,各种敬老活动渐次登场,比如陪老人出游赏景、登高远眺,或者听歌听戏、观影观剧等,让老人们欢欢乐乐、度过佳节。

  关爱老人,莫拘泥重阳。心里有孝心,天天皆重阳。

  就像已坚持了10年的威县方营乡孙家寨村“孝心饺子宴”,带给老人的就是一种贴心和温暖。

  每逢农历初一、十五,孙家寨村的“孝心饺子宴”准时开席,不仅村里65岁以上老人来,就连十里八乡的老人都赶来吃饺子。

  农民的生活好了,谁家也不缺吃喝,为啥还要办饺子宴?“孝心饺子宴”的发起者、孙家寨村党支部书记付宏伟说,“其实,倒不是为了那一碗饺子,大家在一起吃饭就像是一家人。”

  包进馅里的是孝心,端到桌上的是恭敬。

  物质上的富足并不能填补精神上的情感空缺,许多老年人都有过不同程度的孤独感,他们渴望有人陪伴。而围在一起吃碗饺子,和乡亲们聊聊天,格外地惬意。

  人到老年,特别需要亲情的慰藉。河北省出台《河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为探望父母明确了法律保障,不仅明确规定子女应当经常看望、问候老年人,也要求用人单位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

  在互联网时代,即使我们因为工作等各种原因,不能“常回家看看”,但敬老爱老的方式可以是多样的,除了采取打电话、寄礼物等传统方式,我们还可以在微信、QQ视频中多聊天,尽量减少与父母之间的距离感,以拳拳孝心,让父母感受到远方儿女的深切关怀。

  又到重阳,我们再扪心自问:最近给父母打电话吗?有没有陪老人吃饭?给老人买过什么礼物……(薛惠娟

关键词:重阳,孝心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