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发布养老服务发展报告:65周岁及以上老人超千万 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2020-10-23 19:10:3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10月23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河北省养老服务发展报告》(以下简称《发展报告》)。

  10月23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河北省养老服务发展报告》,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李昭 摄

  为全面总结河北省养老服务发展现状,科学谋划“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目标任务,按照河北省“深入开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调查研究”的要求,河北省民政厅委托省社会科学院,开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并编写《发展报告》,在省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和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的共同参与下,历时一年多的时间,《发展报告》正式向社会发布。

  河北省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河北省共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18.3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20%;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017.32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3.40%。按照我国通用标准,河北省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在今后一段时期,河北省老年人口规模还将持续扩大,2022-2032年将迎来老年人口快速增长高峰。预计到2025年,全省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893万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超过24%;到2035年,全省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281万人左右,比重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

  总体来看,河北省人口老龄化具有女性老年人口占比高于男性、农村老龄化程度高于城镇、独居空巢老年人口占比偏高等基本特征。

  10月23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河北省养老服务发展报告》,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李昭 摄

   养老服务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 

  《发展报告》指出,目前,河北省养老服务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一定程度上还存在资源配置不尽合理、服务质量不够优良等问题。

  截至2019年底,河北省建成各类城镇社区日间照料设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358个,覆盖67.3%的城镇社区;农村互助幸福院3.1万个,服务覆盖70%以上行政村;养老机构共1507家,总床位19.8万张,入住老年人10.2万人;全省90%以上的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其中679家养老机构拥有内设医疗机构,399家内设医疗机构具备医保定点资质。

  经过这些年的不断发展,河北省养老服务支付体系日益完善,养老服务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养老服务法规政策逐步健全,养老服务保障要素持续优化,养老服务业态日趋丰富。

  受经济社会发展、医疗水平提高和计划生育政策叠加影响,河北省老年人口呈现高龄化、少子化、空巢化趋势,人口老龄化形势日趋复杂和严峻。

  其中,老年人消费能力有限、刚性需求保障能力欠缺、农村养老服务供给不足、专业护理人员缺口较大、养老服务设施规划编制滞后等问题,成为制约河北省养老服务发展的主要因素。

  五个体系 五大保障 十项工程助力养老服务建设

  《发展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河北省养老服务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完善“供给、支付、制度、监管、需求评估”五个体系,强化“法治、医疗、人才、资金、科技”五大保障,实施农村公益性养老院建设、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敬老院)改造提升、老年产品用品创新、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等十项工程。

  到“十四五”末,河北省将全面建立起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到2035年,河北特色现代化养老服务体系基本成熟定型;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成熟完备的养老服务制度。

关键词:养老,发展报告,老龄化社会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