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袁雅冬:治病救人,就是医生的责任和担当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毕雪梅 陈思思
2020-10-23 19:10:4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 见习记者 陈思思)10月16日,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石家庄隆重举行。大会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会上,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内二科主任,河北支援湖北第一批、第二批医疗队队长袁雅冬被评选为“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并作为抗疫代表发言。

1602763119(1)_看图王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内二科主任袁雅冬。见习记者 陈思思 摄

  “治病救人,就是医生的责任和担当”

  “我们既然选择了学医,就选择了奉献,就选择了终身学习。我不敢说我是天使,但是我是医生,医者仁心。”说起这句话时,总是面带笑容的袁雅冬格外严肃认真。

  面对荣誉,袁雅冬表示非常的激动与感谢,她觉得治病救人就是医生的本职工作,是医者仁心的表现。

  “我们河北的父老乡亲给了我们这么高的荣誉,说明我们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战役当中医务人员的付出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全国全省各界人士的认可。作为我个人来讲,其实治病救人就是医生的责任和担当,大家给了我们这么高的荣誉,我由衷地表示感谢和感激。”回想起在武汉抗疫的经历,袁雅冬眼中闪烁着激动的光芒。

  “一定得打赢这场战争!”

  2020年大年初一晚上,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袁雅冬第一个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她说,“我是医生,又是党员,危急面前,哪怕只要一个人,也得我先上!”第二天,她便带队出发。到达武汉后,袁雅冬带领144名来自全省各地市,不同经验、不同科室的医护人员接管了武汉市第七医院。

  作为河北第一批到达武汉的医疗队,他们面临着更高的风险、巨大的压力、未知的恐惧。病人多、病情重、防护物资紧张,更重要的是当时医护人员对新冠肺炎的掌握和了解非常少,救治工作的复杂和困难程度超出想象。

  “出征了,就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在这种状态下,我们全体队员无论男女老少,大家都想尽一切办法做到科学救治、有效防护,真正把这场战役打赢、打胜。”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经过48天倾尽全力的救治,袁雅冬和她的团队累计收治患者429人,其中重症患者119人,危重症患者78人,治愈出院338人,累计核酸检测8144例,交出了所辖病区医护零感染、出院零回头的骄人答卷。

袁雅冬(中)正在了解患者情况。

  “老师和医生,是我最喜欢的称呼”

  17年前,袁雅冬曾担任河北省抗击SARS专家组成员。

  17年后,她又第一时间奔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

  每次面对危机,总能看到她迎难而上的身影。她说,这是医者的职责和使命。

  回到医院,她又成为坚守呼吸科36载的专家。她说,老师和医生,是她最喜欢的称呼。

  说起未来,袁雅冬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治病救人。“我是一名医生,就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从抗疫战场回归到我原来的状态下,我仍然要履行治病救人的职责,这件事是一定要做好的。”

  “我还要带好我们的学生,做好医务人员的梯队建设。”除了治病救人,袁雅冬还希望做好老师的职责,教育好年轻的医生和学生,对新发问题进行更多的科研工作。

  “我也希望借助这一次的机遇,能够为河北呼吸事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年近6旬的袁雅冬说到这里,脸上带着青年人的朝气,目光中尽是坚定。

关键词:新冠肺炎,先进个人,袁雅冬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