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进一步防范和遏制非煤矿山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20-10-23 22:45:34
分享:

  10月22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召开冬季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10月22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召开冬季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下一步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一步防范和遏制非煤矿山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严防年底事故反弹,确保今年冬季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议指出,冬季历来是事故的多发期、易发期,做好冬季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非煤矿山企业,要对冬季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再督查,明确责任、细化到人,强化举措、兑现奖惩,全力做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要求,今年冬季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要锁定三大目标,做到四个确保,突出五大重点领域,着力做好六项重点工作。

  三大目标:“十三五”与“十二五”相比,一是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要分别下降10%以上;二是本年度不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三是非煤矿山企业(不包括油气开采企业)数量要减少20%以上。

  四个确保:一是确保完成上级确定的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十三五”三大目标;二是确保完成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确定的年度排查整治以及尾矿库在线监测监控预警建设任务;三是确保完成本行政区域内在生产非煤矿山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达到良好以上等次的企业数量达到80%以上;四是确保完成对非煤矿山实施监管、监察的天数分别不低于90天和150天并查处到位。

  五大重点领域:单班最大入井人数超过30人的地下矿山、现状采深超过200米的高陡边坡露天矿山、三等以上尾矿库“头顶库”、易发井喷的石油天然气井以及近三年来的非煤矿山事故企业等重点领域。

  六项重点工作:一要推动落实非煤矿山企业主体责任;二要强化非煤矿山现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三要开展冬季非煤矿山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四要推动非煤矿山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再上新台阶;五要强化顶层设计认真编制“十四五”规划;六要做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督导考核工作。

关键词:应急管理,冬季,非煤矿山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