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十大智能电气科研平台“组团”谋创新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20-10-24 08:45:21
分享:

  

  河北省技术创新中心智能电气行业的十大科研平台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刘功书)10月23日,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召开的“河北省智能电气行业技术创新中心融合发展”创新论坛上,河北省技术创新中心智能电气行业的十大科研平台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今后,十大科研平台将携手汇聚更大力量和更优质的资源,有力强化企业的创新能力,为加快河北高质量发展、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水平和智慧城市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此次论坛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指导,河北省智能电网配用电技术创新中心主办,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承办。论坛以“新经济形势下的智能电网技术创新”为主题,旨在整合全省智能电气行业的科技创新平台,联合省内外同行业的优势创新资源,开展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发,加速高新技术转移转化,推动智能电气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来自省内外智能电网领域的实力科研机构、知名高校、大型企业代表等近千人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河北省技术创新中心智能电网行业的十大科研平台包括河北省智能电网配用电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机电一体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输变电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智能电气量测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风电新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电磁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特高压变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动力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中压配电开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成锁在论坛上致辞。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科林电气智能配电网及新产品、新技术引起与会者极大兴趣。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张永强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智能电网技术,已日益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力量。他希望十个科研平台能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作用,开创协同发展、产业合作、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维江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柔性低频交流输电构想》的主旨演讲。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柔性低频交流输电技术的基本原理、关键装备与使用场景,为提高电网弹性,加快建设能源互联网,提出了有价值的思路。

  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博士生导师孙宏斌教授作了题为《跨界思维重塑城市电网——城市能源互联网的构建》的主旨演讲。孙宏斌认为,能源互联网是具有“破坏性创新”的颠覆性技术,必将改变原有的能源行业生态链。建立共享共赢的能源生态的难点不在共享,而在于“共赢”,唯有共赢才可持续。而要共赢,就要有好的商业模式创新。

  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成锁表示,作为中国智慧电气行业引领者,科林电气在智能电网配用电技术领域积极探索,不断涌现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案,并广泛应用于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他提出三点建议:聚焦共同发展,继续把创新论坛打造成引领行业趋势的交流平台;勇于开拓创新,继续把创新论坛打造成与时俱进的技术发布平台;坚持开放包容,继续把创新论坛打造成行业赋能发展的合作典范。

关键词:智能电气,智能电网,创新平台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