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书市名人|康辉:努力,不把“平凡的人生”活成“平庸的人生”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于仕越
2020-10-24 17:26:00
分享:

  长城网10月24日讯(记者 杨亚红 于仕越)10月24日,央视主持人康辉携随笔集《平均分》来到2020河北惠民书市石家庄图书大厦会场举行读书分享会。因为回到了家乡,一开场,康辉就和现场的读者们聊起了小时候的自己。“又回到了家乡,很开心!我对这个书店非常熟悉,小时候经常来这看书。”

10月24日,央视主持人康辉携随笔集《平均分》来到2020河北惠民书市石家庄图书大厦会场举行读书分享会。长城网记者 于仕越 摄

  努力,不把“平凡的人生”活成“平庸的人生”!这是康辉的主要分享内容。“我们都是平凡人,但是平凡的人生并不意味着平庸。每个人都可以努力让自己的人生焕发出一点光彩,哪怕就是一点,你的人生也会不一样。”

  分享会现场,康辉向读者们如实说,这是他第一次写书。随笔集《平均分》一书,是他前半生经历的回顾。在书中,康辉介绍了自己的个性养成、求学和在央视工作的爱与痛、与家人的细腻情感,以及和萌宠之间的深情片段。康辉欣赏“无招胜有招”的美学境界,书中对《红楼梦》、金庸作品、《小王子》等文学经典的赏析如数家珍,才华尽现。

  康辉也曾经“社恐”。上学时面对播音系口齿伶俐的女生,与其面红耳赤地搭讪,不如干脆假装冷漠,永远是一张严肃脸,仿佛苦大仇深,被女同学称为“旧社会”。经历了生活的考验与事业的进阶,他总结——不想把“平凡的人生”活成“平庸的人生”。

  怎样的人生才是不平庸的人生?康辉自己的解读,就是不妥协。“平庸的人生,没有光彩的原因,其实是总在妥协。不是向别人妥协,而是向自己妥协。如果总向自己妥协,其实就是自己把自己人生当中可能出现的光芒火花熄灭了。”

读书分享会现场,“小书虫”们在认真阅读康辉随笔集《平均分》。长城网记者 于仕越 摄

  在《平均分》这本书中,康辉提到了自己职业播报生涯中的“至暗时刻”:将“慰问电”说成了“贺电”、无意识的口误以及“鼻涕门”事件,让康辉认真地反思:我们是人,难免出错,但我们又不可以以此为借口而降低工作的标准。完美或许不存在,但追求完美的人应该存在。

  康辉用真诚和读者们交流书中的点滴温暖,分享自己对平凡人生的理解,赢得了阵阵掌声。

  “最喜欢康辉老师说的那句从平凡人活出精彩。”石家庄市民王苗苗一大早就带着7岁的女儿来到分享会现场。“孩子喜欢读书,也喜欢康辉老师,今天就是让孩子在现场感受读书的乐趣,让她知道每个人的成功都是要努力的。”

  “我们要正视自己的平凡,并能接受自己的平凡。但是要不放弃对目标的追求,怎么实现?就是努力!”康辉,努力以《新闻联播》的金标准要求自己,一点一点地提高人生的平均分。

关键词:书市,康辉,分享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