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十余位院士齐聚河北共话中医药发展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烟成群
2020-10-25 11:03:44
分享:

    第十六届国际络病学大会暨第八届中西医结合血管病学大会星光闪耀

    十余位院士齐聚河北共话中医药发展

  第十六届国际络病学大会暨第八届中西医结合血管病学大会现场,十余位两院院士、600余位海内外知名医学界专家学者共话中医药发展。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10月24日讯(记者 李代姣 烟成群)10月24日,第十六届国际络病学大会暨第八届中西医结合血管病学大会在石家庄举行,十余位两院院士、600余位海内外知名医学界专家学者齐聚大会现场,同时,全国28个省份还设立了3000多个视频分会场,超6万名医学工作者线上线下同步收看。

  据悉,一年一度的国际络病学大会是国内外专家学者交流中医络病学领域最新进展和热点话题的顶级盛会,已成为该学科学术交流与传播、中医药国际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大会设置院士论坛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分别作题为《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CAPITAL研究所提出的科学问题》《中医药循证之路——从慢病到疫病》的专题报告,就络病理论取得丰硕成果及络病理论指导多种难治性疾病防治的独特价值展开深入的学术交流。

  在高端专家论坛环节,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杨跃进教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黄从新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新立教授、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何建行教授、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医院贾振华教授分别作重要学术报告,分享了通络中药在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等重大疾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在题为《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的学术报告中表示,微血管的结构和功能正常对维持心、脑、肾等脏器的功能具有重要作用。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今年初,由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吴以岭院士团队主持完成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展现了中医络病理论在国际难治性疾病防治方面的特色优势。

  在络病理论指导下,以岭药业研发出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等创新专利中药十余个。基于络病理论和现代科技优势,吴以岭带领的研发团队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三十余项,围绕络病理论开展大量研究,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医络病诊疗方法”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多年来,吴以岭致力于中医络病学术及临床研究,吸引了一大批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生物学专家学者,形成以中医为主体、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团队,如今,络病学国际学术交流已开展得如火如荼,大量络病学国际合作正在推进。美国杜克大学以及韩国、越南、新加坡等国医疗机构已经加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脉络学说营卫理论指导系统干预心血管事件链研究”项目中;与荷兰莱顿大学合作的“复方中药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力衰竭联合研究”列入河北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并围绕心血管疾病、传染性疾病等领域开展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络病理论研究在国际上的蓬勃发展,使多个国家民众通过了解络病理论认识了中医药,更认同了中医药的宝贵价值。络病理论研究在国内国际的广泛开展,加快了中医药国际化进程,开创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中医药发展新格局。

关键词:中医药,络病学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