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尚义:水改旱 旱改草 恢复坝上绿草茵茵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20-10-25 14:51:1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姜慧婕 马进

  2019年以来,地处坝上地区的河北省尚义县按照“县委领导、政府主导、连片布局、规模流转、市场运作、公司经营、绿色发展”的工作思路,开展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旱作雨养项目,推进地下水压采,实施休耕种草工作,发展了马铃薯、莜麦和油葵等旱地农作物,加快首都“两区”(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步伐。

  截至目前,尚义县共完成水浇地压减11万亩,关停机井1253眼,实施休耕种草23万亩。休耕种草区域涉及易地扶贫搬迁、“空心村”治理村庄耕地10.2万亩,退水还旱耕地3.4万亩,其它耕地9.4万亩。

  尚义县三工地镇“退水还旱”后栽植的旱作土豆长势良好。

   “水改旱”有效节约地下水

  尚义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本着“既能达到压采目的,又不影响种植户利益”原则,该县对“退水还旱”采取了一次性评估、分年度补偿实施办法,制定了“三先三后两补偿”工作机制。

  “三先三后”即:先关高耗水区,后关低耗水区,主要落实到水浇地较多、空心率较高的坝上8个乡镇,按地下水压采量分年度实施;先关个人井,后关集体井,对个人投资、无审批手续的机井第一时间关停,对上级项目配套建设、涉及贫困户的机井,后续逐步关停;先关多年井,后关新增井,对出水量衰减,关停难度小的多年机井,先期关停,新增机井逐步予以关停。

  “两补偿”即:分年循序补偿,对项目投资建成的集体管理机井,根据地块所处位置采取每亩补偿150—450元、连续补偿5年,将机井一次性永久填封;对于私人投资建成的机井,第三方评估公司对机井及设备进行评估,给予一次性补偿后,集中封闭关停。

  尚义县三工地镇有德元村村民在察看旱作土豆的虫害防治情况。

  为解决“退水还旱”后旱地租金低、流转难的实际,尚义县将土地集中流转到雪川农业、谷之禅燕麦、摩罗丹药业、草都集团等农业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发展马铃薯、燕麦、中药材等旱作农业7.6万亩、优质牧草3.4万亩。

  据介绍,通过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旱作雨养试点项目,全县每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量约1320万立方米,有效减少了县域地下水开采量。

   “旱改草”改善生态环境

  大青沟镇庙沟村“退水还旱”千亩油菜花开,大营盘乡六十庄村旱改草种植的燕麦丰收在望……尚义县将“退水还旱”与休耕种草项目有机结合,通过发展优质牧草种植基地,提高地表植被覆盖度,起到了涵养水源、减少风沙的作用,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提升,有效促进了全县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据尚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介绍,按照“天然修复为主,人工干预为辅”的建设思路,该县在北部平原区,规划了4万亩优质牧草种植区,主要种植优质燕麦草;在中部丘陵区,规划了9万亩人工补播区,主要种植苜蓿、披碱草、老芒麦为主的多年生牧草;在坝下山区,规划了9.67万亩自然修复区和0.33 万亩特色中药材种植区。

  尚义县大青沟镇庙沟村“退水还旱”千亩油菜花开。

  尚义县休耕种草工作采取“政府主导、大公司运营、扶农公司流转土地、农户自愿参与”的运作模式:即县政府与引进的草业龙头企业内蒙古草都集团签订《休耕种草基地运营战略合作协议》,对休耕种草地使用年限、日常管护、生产经营等进行明确约定。乡镇扶农公司与农民或村集体签订土地经营权流转协议。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乡镇扶农公司、草都集团签定三方协议,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休耕种草补助款统一拨付到乡镇扶农公司,由乡镇扶农公司兑付到农户,乡镇扶农公司将休耕种草地流转给草都集团进行统一种植、统一经营、统一管理。

  尚义县坚持“宜生态则生态,宜生产则生产”的原则,立足经济和生态双重效益,既给群众“票子”,又还国家“被子”,在充分考虑农民收入不降低的情况下,采取企业+农户的野生草种收益模式、企业+农户饲草收益模式、企业+农户务工就业模式,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尚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休耕种草工程实施后,在延续执行现有国家粮食直补等政策的基础上,给予农户每亩补助资金150元。同时,通过收购农户天然草种和天然饲草,农户每亩可增收60元左右,企业吸纳就近人员务工,农户一天可挣80元。休耕种草与种植粮食作物相比,亩均可增收180元。

关键词:坝上地区,休耕种草,退水还旱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