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孝爱沐重阳!河北各学校开展丰富多彩重阳节活动

来源: 长城网  
2020-10-25 15:02:2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梦颖)正值枫叶红,菊花黄,天清水碧的金秋时节,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如约而至。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让学生在点滴中感受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河北各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重阳节主题活动。

  童真童趣的《我的爷爷奶奶》调查表

《我的爷爷奶奶》调查表。

  在石家庄市第一幼儿园,还不会写字的小朋友们用自己的方式交回了一张《我的爷爷奶奶》调查表。“我的奶奶生日在3月29日,最喜欢吃苹果、香蕉和菠萝……”

  一张张充满童真童趣的五颜六色的调查表,背后是学校的良苦用心。“通过调查自己的爷爷奶奶的属相、喜好,以此让小朋友们更好地了解他们,关心他们。”

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制作重阳糕。

  孩子们回家后,为自己的爷爷奶奶洗脚、捶背、按摩、扫地、端水……传递着对爷爷奶奶深深的爱意与尊重。小朋友们亲自动手制作了纸杯花、菊花花束、贺卡,还有美味的重阳糕。一个个小礼物,虽然不够精美,却传递着满满的心意。

  温馨与感动并存的敬老院探访

同学们在敬老院进行探望。

  石家庄石门实验学校的师生代表前往怡安56号敬老院进行探访慰问。据悉,这是一场延续了五年,并且还将继续传承下去的爱的接力。

  他们启用学校“启梦公益基金”,为老人们精心准备了一份节日的问候——除新鲜的牛奶、水果以外,还特别订制了“爱在重阳”无糖蛋糕,祝福老人们健康长寿;更有亲手制作的贺卡、重阳旗以及歌曲演唱,尽己所能地陪伴老人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投壶”比赛。

  除此之外,石门实验学校还举办了“重阳雅集”系列活动,实力演绎重阳节的“正确打开方式”。同学们学习制作剪纸重阳旗,并在校园内开展“投壶”等活动,还有书法、菊花茶……在丰富有趣的活动中,体会传统节日的文化意义。

  声情并茂、情真意切的主题诵读

乐亭县第二实验小学的老师们朗诵《趁父母还在》。

  “当我们来到人世,在母亲怀里咿咿呀呀的学语。当我们学会了画小鸟和云朵,天空就铺在父亲的胸膛里……”这是在乐亭县“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主题诵读活动中,乐亭县第二实验小学的老师们朗诵的《趁父母还在》。陈逸萱小朋友更是以一曲《天之大》让在场的所有人感动万分。

在乐亭县汤家河镇中心幼儿园,老师们正在为孩子讲解重阳节的由来和一些风俗习惯。

  “重阳节的时候,我们要吃重阳糕,大家知道重阳糕的由来吗?”在乐亭县汤家河镇中心幼儿园,老师们正在为孩子讲解重阳节的由来和一些风俗习惯,让孩子们了解传统节日的民俗,体验重阳节的气氛。

  绘制精美、别出心裁的手抄报

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的孩子们绘制的“重阳节”手抄报。

  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二年级的孩子们利用休息时间绘制了“重阳节”手抄报,一份份内容丰富,颜色鲜艳的作品,汇聚了孩子们满满的敬意和浓浓的爱。此外,孩子们还精心准备了诗词和祝福的贺卡。一首《采桑子·重阳》包含了人生真谛。一句句祝福写出了孩子对老人的心声。字字真心,句句真情。

手工贺卡。

  通过这次的“重阳节活动”,孩子们真正感受到了爱老、敬老的意义,增强了对传统文化和传统习俗的理解。

关键词:重阳,敬老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