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脱贫“冀”忆 】民间实物故事 | 小堡村的致富缝纫机

来源: 长城网  冯硕 许艳艳
2020-10-26 09:38: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冯硕 许艳艳 

  实物:缝纫机

  故事:1999年,米莱家居开始在石家庄市深泽县小堡村建立生产车间时,只有十几台缝纫机,到现在已达到300多台,带动当地上百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在深泽,像米莱家居这样的布艺企业超过800家,在它们的共同带动下,深泽也成为了北方最大的布艺生产基地。

  讲述者:米莱家居经理张俊改

  小堡村的缝纫机。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在我们车间,有300多台缝纫机,哒哒哒一踩,就是一首致富乐章。我们公司从1999年成立,到现在已经20多年了,从最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人,真是很不容易。公司渐渐壮大的同时,我们也吸引到了更多妇女到我们这里工作,解决了她们就业难的问题,也解决了我们用工难的问题。

  在我们车间工作的女工,年龄最小的有20多岁,大的有50多岁。50多岁再出去找工作确实很不容易,她们在获得一份稳定收入的同时,也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方便照顾老人和小孩,一举多得。

  忙碌的布艺生产车间。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我们采取计件薪酬制,只要肯劳动,都能拿到可观的收入,每天都能看到她们幸福开心的笑容。

  我们车间所在的小堡村,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发展布艺产业了,经过这么多年,小堡村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布艺生产基地,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东南亚及中东等国家和地区,享有南义乌北小堡的美誉。同时,辐射带动周边村发展布艺产业,形成了名副其实的小堡布艺小镇

  缝纫机带动致富路,能在家门口就业,女工喜笑颜开。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未来,我们还会和大家伙儿一起努力,把深泽布艺的名气打得更响亮,也让踩着缝纫机的每一位员工生活更富足。

关键词:致富,缝纫机,深泽,小堡村责任编辑:陈美冉